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地集中上市冲击明年房价 明年涨幅低于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6:23 青年时讯

  经过将近11个月的沉默期后,临近年底,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突然打开闸门,一下放出31宗土地。有购房者认为这些地块的集中上市将对明年的房价产生一定影响,甚至会出现降价,但业内人士对此却持不同看法。

  31块土地集中上市

  10月31日,市土地储备中心首次大规模集中推出20宗经营性项目用地后,11月18日,土地储备中心再次推出11宗经营性项目用地,这些土地分别在11月21日和12月8日开始竞价。除此之外,还有14宗土地正在准备当中,年内将推出。

  其中,10月31日推出的20宗土地总用地面积达到216.05公顷,总建筑控制规模约180.49万平方米,居住用途的土地有15宗,建筑规模约146万平方米;11月18日推出的11宗土地总用地面积约52.18公顷,建设用地面积约40.72公顷,居住用途的土地有7宗,建筑规模约46.9万平方米。

  据了解,截至10月,今年北京市已经通过公开交易出让了25宗地块约200多万建筑平方米的土地。目前,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正在加快土地推出的速度,除了已经推出的31宗土地外,还有14宗土地正在准备当中,将于年内推出。

  如此集中的土地供应,在北京全面实行招拍挂后尚属首次,因此吸引了业内和购房者的关注,有购房者认为这将对明年的房价产生一定冲击。

  土地供应≠开发面积

  泛城(中国)综合住宅服务项目总监岳锋钢认为,这次集中上市影响不大,因为土地上市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形成交易,需要权衡的事情很多,比如地块的位置面积是否属于2008年奥运会前的限制区域内的地块,开发商如何进行操作等。

  SOHO中国联席主席潘石屹认为,为完成2005年土地供应计划,北京市政府会集中精力把可以推出的土地在今年尽快推出,一是完成土地供应计划,二是防止明年、后年因为土地供应不足,影响房子的供应不足,从而引起价格剧烈波动。从此次推出的土地看,绝大多数都在远郊区县,这些土地的供应多少,对三环内、四环内的市场影响不是很大。

  从目前披露的数据看,这些土地普遍存在位置偏远、地块偏小的问题。31宗土地中,只有10宗土地在城八区内,同时,只有8宗土地规划建筑面积超过了10万平方米。因此虽然数量不小,但对开发商而言吸引力却严重不足,到目前为止,仅有13块土地收到了报价单。

  同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即便这些地块交易成功,但受开发周期影响,离拿到预售许可证,至少还有一年的时间,对明年的房价无法产生影响。

  明年涨幅低于今年

  北京中原总经理李文杰也认为,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看,这些招拍挂的土地对明年的房价影响甚微,不足以对房价形成冲击。从今年上市的项目看,大部分都是“8·31”之前就批准的土地,而后“8·31”时代过关的大批土地还没有上市。这部分土地主要集中在东四环到东五环、东五环到东六环、南四环外、北五环外等地区,尤其是绿化隔离带项目,项目规模普遍较大。李文杰预计这些地块将于明年上半年到明年年中集中上市,届时,将对楼市产生一定的冲击。

  李文杰认为,房价并不会因此下降。房价的走势取决于两个因素,供应和需求,今年调控压抑的需求也将在明年有一个比较明显的释放,所以,加大的供应量和增加的需求还是会达到一个平衡,而且,土地的成本是在上升的,因此房价下降的可能性不大,但他认为明年房价上涨的幅度将小于今年。

  《京华时报》鲁欢/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