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看重学历 硕士两头不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6:23 青年时讯

  根据智联招聘的调查分析,在它们每周几万名新职位中,专门提出招聘研究生学历的单位很少,而要求本科以上学历的达58%,要求大专以上学历的是22%,还有一部分是没有明确学历要求;而比较热的营销人才,明确要求本科学历以上的只有12%,大专以上的有29%,大部分都没有要求。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郝健分析,从社会需求来看,管理公司、金融机构和研究机构,

金融、证券、管理咨询、法律、人才、教育、医药、政府和公共事业,对研究生需求比较多,但现在市场主要的职位需求,包括销售、IT人才、市场营销、物流、电子商务等比较热的行业,绝大多数没有对需求的人才有明确的研究生需求。

  硕士生遭遇尴尬

  12月3日,经过一夜的初雪,北京的天气骤然降温,但这并没有影响赵芳一大早来到北京农展馆,因为“2006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专场招聘见面会、双向选择招聘会”在这里举行。

  在招聘会现场来来回回2个多小时,面对近600家招聘单位,赵芳只投出了7份简历。明年即将从外经贸大学毕业的她,不仅是国际贸易专业的硕士,而且拥有化学工程与工艺、英语双学士学位,英语水平达到专业八级。“三年前考研主要是为了能够找一份比较适合自己的工作,但现在看来,就业压力很大。”赵芳对记者表示,今年的招聘会让她感受最深的就是,企业招人大都是本科以上,而高校和科研机构招人绝大多数要求博士学历,“我感觉是在和本科生争夺职位”。

  和赵芳一样,在记者采访的20多名硕士中,大多数人只投出了几份简历,并只有3名同学对自己的就业前景看好。

  “本来想那么多个单位,怎么也能投出20份简历吧,没想到2份都投不出去。绝大多数要求教育学专业的都不要学前教育专业的,我的简历直接被他们退出来。我也知道我这种专业找到对口的很难,我也不要求专业对口,好多高校辅导员职位我完全可以胜任吧,但是人家要么只要男生,要么只要管理专业的。”专门从南京赶来的刘燕,是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硕士,本来有心理准备的她,还是被招聘会的状况挫败了。

  记者了解到,参加这次招聘会的研究生超过了3万人,这也是针对研究生就业北京地区同类招聘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提供就业岗位10590个,涉及专业1200多个。而在近600家参会单位中,机关占4%,事业单位占28%,各类企业占68%。

  “当初大学生70%左右的就业率,使部分本科生选择了读研,但读了研究生后,发现自己的就业处于更尴尬的状况。”智联招聘职业顾问郝健认为,明年毕业的硕士们将“风光不再”。

  教育部门的数据显示,明年毕业的大学生将达420万人,其中,包括2003年第一批扩招的26.89万名硕士生,也包括2004年全国高校纷纷推出“二年制”的硕士们。

  企业更青睐本科生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采访了10家左右用人单位,它们的人力资源主管都表示,招聘人才更看中能力和经验,学历只是一种参考。

  “招聘不仅是研究生,也接受本科生的简历,我们看重应聘人员所学的专业与工作岗位是否对口。”北京同方万维科技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拥有庞大的培训机制,只要你拥有足够的学习能力,公司可以通过切实有效的培训学习,让员工在任何一个岗位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我们比较看重员工未来发展的潜力,更重视员工的再学习能力”。

  “这次招聘重点放在研究生身上,希望既能够招聘到学有所长的专业人才,也能够广纳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现场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十分注重对员工的培训,“调整与配置人才的关键是看能力,而不注重资历,坚持任人为贤”。记者发现,北汽福田的研究生招聘数量比较多,有的职位人员需求达几十名,但招聘本科生和大专生的人数更多。

  北京爱立特立科技公司的王总经理也来到了招聘会现场,他认为在一个研究生和一名两年毕业的大专生之间,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我们不看重员工的学历,只在乎他们的工作经历。”王总经理表示,学历高或名牌学校的学生在公司招聘初选的时候会有一定优势,但是在面试的时候完全不存在名牌院校和学历的差别,大家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谁符合公司职位的要求,谁就会胜出”。

  中国互联网软件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公司看重的是实际工作能力而不是学历,高学历不代表高能力,因此,公司的职位要求全部是“本科以上”。

  可以说,对以企业为就业主要渠道的毕业生来说,硕士们比本科毕业生并没有多大的市场优势。而对面向高校或研究机构的硕士们,则更难以如愿。

  记者发现,这次招聘会,尽管有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重庆交通学院等几十家高校设了招聘展台,但对教学与科研人才的要求几乎全是“博士以上”。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招聘的展台,尽管有英语、日语、国际贸易等18个专业有人才需求,但只有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朝鲜语招收硕士以上的毕业生。

  读研不是“万能药”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郝健认为,对就业来说,并不是学历越高越好,读研不是解决就业出路的万能药。

  而在现实中,研究生找工作的待遇要求,不仅比本科生高,对招聘职位和个人发展的期望更大。

  郝健分析,硕士们这种就业的想法无可厚非,毕竟投入比本科高,在专业和综合素质方面也可能比较高,但对企业来说,它们本身也许并不需要那么多高学历的人才,也没有那么多高职位的空缺,这种情况可能造成一些研究生“低就”,硕士的待遇可能就是本科生的待遇,工作也是从基层岗位做起,“有些工作,能大专生干的就要大专生,能本科生干的要就本科生,企业更多的需求是高技能人才”。

  名校MBA毕业的许佑嘉,现为华硕电脑中国业务事业群总经理,但当初进入公司时,也是从基层做起的。他认为,现在很多研究生一毕业就想得到公司的高职位,这是不切合实际的。他感觉一些研究生“一到企业就希望怎么怎么做”,但是他们忽略了理论跟实践有很大的差距,“很多读管理的硕士要求当主管,我感觉这是一个很可怕的观念,硕士只是教你管的一个基本概念,多念两年就想当领导,你没有实践的能力”。

  在日前的雅虎中国校园行上,马云更是直言不讳,“我更喜欢优秀的本科生”。他认为,优秀的本科生不仅年轻,而且学习能力、可塑性都比较强,对于专业水平,他认为可以通过公司的培训来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