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凭“经济特区”创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6:23 青年时讯

  尽管俄罗斯内阁还没有做最后的批准,但俄罗斯有关方面已经显得有些急不可待了。上周二,俄政府在德国法兰克福开启了为经济特区招商引资的路演活动。“经济特区不是只有中国才有吗?”与会的许多记者好奇地问俄罗斯代表。俄代表微微一笑:“不错,我们是在向中国学习。”自此,经济特区这个原本在中国上世纪80年代流行的时髦用语翻过千山万水落户在了俄罗斯。

  望眼欲穿的特区

  11月28日,莫斯科像往常一样寒冷,凛冽的寒风敲打着街道两旁的门窗,发出沙沙的声响,似乎提醒着人们,莫斯科的冬天是最寒冷的。但莫斯科的卫星城市泽廖诺格勒的市长心头却涌上一阵暖流,因为刚刚举行的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大会公布了第一批全俄经济特区名单,而泽廖诺格勒市位列其中。这可是泽廖诺格勒市多年的夙愿。

  此次,俄经贸部共公布了6个经济特区,其中5个在欧洲部分。这6个经济特区被划分为技术推广型和工业生产型两大类,莫斯科的泽廖诺格勒、莫斯科州的杜布纳、圣彼得堡和托木斯克州的托木斯克市将成为4个技术推广型经济特区,利佩茨克州和鞑靼斯坦共和国的叶拉布加市将成为2个工业生产型经济特区。首批特区计划于2007年起对外招商引资。

  建立经济特区可是很多俄罗斯城市梦寐以求的愿望,这意味着城市未来的经济发展。而俄之所以建立经济特区,总统普京解释为是为发展俄加工工业和高科技产业而设立的。与中国的综合性、全能型、高科技产业、深度加工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并存的经济特区不同,俄将经济特区定义为一种专业性很强的“特别经济区域”,种类只分两类:技术推广型经济特区和工业生产型经济特区。

  免税五年

  上世纪90年代,俄成立了一些自由经济区,形势与经济特区相似,但是,由于当时俄经济处于危机状态,经济犯罪情况严重,这些自由经济区最终变成了偷税漏税者的天堂,严重搅乱了国家经济。此次建立经济特区,俄充分借鉴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创办经济特区的一些做法,实施了许多待遇优厚、管理严格的规章制度。俄总统普京更是签署《俄联邦经济特区法》,对经济特区作了规范。

  按照《俄联邦经济特区法》,经济特区内企业在缴纳所得税和财产税方面享受优惠,俄政府将对它们免征5年的财产税和土地税。此外,特区内企业注册手续简化,投资者在与俄有关部门签署投资特区协议后,俄联邦和地方税收法规在协议有效期内将保持连续性,不会随意被更改。

  这样的待遇确实很诱人,但不是任何企业都可以获得的,因为工业生产型经济特区的门槛比较高,它要求企业在20年内的总投资不少于1000万美元,并且在特区运作第一年投资不少于100万美元。

  俄联邦经济特区管理署署长日丹诺夫透露,明年俄政府将拨款80亿卢布用于支持经济特区基础设施建设。此外,俄还准备建立休养地和港口类型的经济特区。由于《俄联邦经济特区法》中未提到这两种类型经济特区,为此政府建议对该法律进行相应修改,有关修改建议将很快提交议会审议。

  最低投资2000万

  为了避免自由经济区的惨痛教训,这次俄经济特区参考了许多国外的成功经验。2005年,俄议会曾专门组团前往深圳等特区考察,学习中国经济特区的招商引资模式,同中国公司就合作在俄建立经济特区事宜进行磋商。同时,10月中旬,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应邀访俄,他与俄总理弗拉德科夫、经贸部长格列夫专门讨论了俄经济特区问题。

  但这并不意味着俄经济特区就是照搬他国。一些俄专家在考察完中国后认为,中国经济特区里的高附加值产业所占比重很低,大部分企业都是从外资企业接单生产,不适合俄罗斯的客观环境。而俄副总理茹科夫也指出,开展粗放的贸易业务和提供辅助服务,不符合俄的战略利益。

  细心的人会发现,首批确定的6个经济特区全位于俄相对经济发达的地区,这不利于俄经济社会的稳定。显然,俄政府也认识到了这点。经贸部长格列夫就表示,明年会再进行一轮经济特区招标。分析家认为,俄政府此举是为了帮助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争得一个经济特区的名额。

  目前经济特区已经确定,俄政府开始了招商引资。他们正在同中国、东南亚和欧洲国家公司就合作在俄建立经济特区事宜进行磋商,通用汽车、现代汽车以及意大利著名家电制造商梅洛尼集团则可能成为俄经济特区的首批投资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