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则面前理应人人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6:23 青年时讯

  大约从几年前开始,我国一些国际机场的入境处按国际惯例,设立了专供持中国护照旅客的入境通道。此后,我在回国入境时自然都使用这类通道,一方面感受到便利———国民返国的手续比较简便,走这类通道一般能快捷省时;另一方面又体现了国民应有的权益———毕竟我们是主人回家。

  但前天我从浦东机场入境时,却发现有几位外国人排在我们的队伍中。当时队已经

排得很长,轮到那几位外国人办理时,非但没有被拒绝,而且足足花了十多分钟。我感到很奇怪,就走到前面大声抗议,其他旅客也同声附和,但在我们旁边的几位警员却毫无反应。轮到我办理时,我再次提出抗议,并且询问是什么原因。一位女警态度很好,却说:“我们也没有办法,不给他办就赖着不走。”我问:“不能让警察将他请走吗?”她默然,却说:“这样的事一直有。”我又问:“要是我排到外国人一排去行吗?”她说:“可以,保证也让你办。”我颇感意外:“那么你们前面的标志上的告示不是白写吗?这规定不是没有用吗?”她和旁边的警员都以沉默回答。

  这更使我感到这不是一件小事,并非仅仅多等了十几分钟,而是侵犯了国民权益,违背了政府法规,也损害了国家尊严。

  我到过世界几十个国际机场,在入境时一般都是本国人与外国人分开的,而本国人花的时间都比外国人短。只有当本国人的柜台前没有人时,才会让外国人使用。总之,国民享有优先权。在巴黎戴高乐机场,欧盟、瑞士的旅客有专柜,一般不需排队或等候时间很短。在东京成田机场的入境口,专门有人提醒旅客分流,有时还先核对护照。当供日本旅客办入境手续的柜台前空着时,才引导外国人过去。但一旦新来的日本旅客出现,马上不再让外国人过去。我也看到过走错地方的旅客,都是被有礼貌地拒绝,然后请他排到自己的队伍中去。

  如果浦东机场也这样做的话,完全可以由流动警员稍往前几步,提醒中外旅客分流就是了。显然,非不能也,是不为也!主要还是管理部门不当一回事,不理解这一规定的意义,贪图自己方便而置国家尊严于不顾。

  有人或许以为对外国人不妨客气些,不必为了这样的小事让别人在入境时就不愉快,其实恰恰相反。中国固然是礼仪之邦,更是法制国家。按国际惯例办事,遵守规章制度是文明国家的表现,任何具有起码素质的外国人都会理解和配合。即使对方从未出过国,礼貌地告诉他这样的规矩,客气地引导他走应走的通道,既能让他今后更方便,也不伤和气。如果对方是故意如此,或者是经常取巧的老油子,更不应在国门前就让他得逞。

  机场出入口的分流排队虽算不上什么大事,但这是中国连接世界的一个窗口,在这个窗口里,每个人都有义务维护规则的严肃性。否则,就会让人形成中国的法规形同虚设的错误印象!人必自尊而后使人尊之,在规则面前,更是要人人平等。请管理机场国门的部门和人员莫因事小而不为,立即改变目前那种不尊重规则的状况。

  摘编自《东方早报》12月6日

  葛剑雄/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