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继续建构和平发展的“亚洲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6:23 青年时讯

  12月中旬即将举行的首届东亚峰会再次把世界的目光吸引到东亚。

  传统上以东南亚、东北亚为范围的东亚世界,在最近20多年时间内,从未发生大的战争与冲突,这与近世以来该区域一向战争连绵的状况形成鲜明对照。

  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应当归结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东亚世界对约束战争、控制

冲突和维护和平,已经形成强大意志,并在某些方面走向机制化。典型如东南亚国家所建立起来的东盟组织,在1967年成立以来,该组织内国家间以谈判、合作而非一味对立甚至战争的方式解决彼此间的争端,已成惯例。

  中国的历史是整个亚洲世界的历史的一部分。在上世纪下半叶,中国为维护自身安全和地区稳定,先后被迫与美国、印度、苏联和越南等国发生过战争和冲突。中国过往战争历程,反映了当时亚洲和全球的政治、军事现实。

  斗转星移,中国如今与其他东亚国家一道,也正在努力尝试超越战争符咒,在东亚世界共同建设永久和平。中国已实现与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共同勘探和开发南中国海油气资源;与越南、俄罗斯和印度等国的边界问题正在一点点通过谈判解决;中国还积极参与东亚经济一体化建设,并在政治、安全领域坚持与其他国家协商对话,在国际关系中善于接纳其他国家特别是周围国家的建议和意见。这些基于平等、民主、相互尊重等原则的合作与交往作为,有力改善了与周围国家间的关系。这些年来,除个别国家之外,亚洲世界对中国的信任感,也大为增强。

  在亚洲世界普遍希冀和平并逐步发展起捍卫和平的机制的潮流中,中国正构成其重要而有机的环节。

  在今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首脑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郑重提出了建设“和谐世界”的设想,并承诺在今后几年内,为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贷款。

  这些行动正在展现一个遵守国际规范,刻意于营造和平、友好、合作的国际环境,和致力于共同发展的负责任大国的中国国家形象。

  中国以亚洲国家为基本定位,并积极与周围国家共同创建公共生活产品的选择,与同处亚洲的另一大国日本已形成鲜明对照。

  在10月份新一届小泉内阁成立以后,日本政府的现行政策,明确以日美同盟关系为重,而将亚洲外交置于其次。极端民族主义思潮在日本的兴起及其现实政策表现,非常可能破坏亚洲世界自20世纪下半叶以来所辛苦积累起来的和平经验,其问题与症结,乃在于日本亚洲认同的缺乏。

  摘编自《新京报》12月5日 桐仁/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