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鲁迅先生怎能“高不可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7:32 人民网

  评论由头New Page 1

  评论由头:

  《鲁迅全集》最新修订版全套18卷定价990元

  最新修订版《鲁迅全集》日前正式上市,吸引了不少读者的关注。但记者也听到不少读者反映,由于新版《鲁迅全集》定价偏高,超出一些读者特别是学生读者的购买力。

  “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

  在以往的中小学语文教学中,有“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的说法。为什么会怕读鲁迅的文章,其实是跟我们的教学方法有关。《孔乙己》、《社戏》等课文简单地仅仅被演绎成“新旧社会制度的对比”。这种“硬读”,使许多学生难以理解鲁迅作品的真实内涵,“读不懂”也就必然。

  推荐参考:

  关注点一:新版《鲁迅全集》的高价让普通读者感到遗憾

  不可否认,新版《鲁迅全集》的策划出版,也是有益于青年的学习与进步的。该书请专家进行了修订,改正了1981年版对一些人物、事件带有主观色彩的评述,其中包括对梁实秋等人的评价等,还增补了很多佚文佚信。这对后人全面、详尽地了解鲁迅,都是大有裨益的。然而,此书的高价,让普通读者感到遗憾。如今出版行业的竞争异常激烈,许多出版社都梦想一本书或一套书走红市场而一劳永逸。但是,出版社多一点草根体会,多一点人文关怀,其实也是善谋利者不可不思的一计。

  关注点二:只有鲁迅的形象得到真实还原,学生才不会见到就怕

  鲁迅作为新文化运动旗手、著名的思想家和文学家,其创作的杂文和小说等文学作品,内容和主题的确大多比较严肃。但鲁迅作品除具有极高思想性外,在文风方面也是十分活泼的,可谓是相当经久耐读,越读越有“味道”。可何以进入中小学语文课后,就在学生中间变得“面目可憎”呢?笔者认为,主要原因出在鲁迅作品之外。首先,教材选文有欠妥之处。其次,对课文政治解读太多。另外,教师教学也存在误区。只有鲁迅的形象得到了真实的还原,学生才会不再见到“周树人”就怕。

  关注点三:怕读鲁迅文章在于这层作者与读者这层薄薄窗纸很难捅破

  实际上,鲁迅虽然名传天下,但真正能读鲁迅作品的人不多。鲁迅的作品,不只是孩子感到难读,就是社会上的成年读者,包括那些有一定阅读经历的经验的读者,对鲁迅的作品大多望而生畏。因为鲁迅不同于一般的作家,鲁迅是思想家,他的作品,不仅杂文是这样,小说散文同样具有深刻的思想,所以,一般人不易读懂。鲁迅的思想和文章,幸亏有那些读鲁迅作品的人在进行“二次传播”,使更多的人能了解鲁迅。我见我身边的很多“半文学家”,也少见他们读鲁迅的作品,原因就是有个“怕”字,发怵。鲁迅的作品确实难懂。我也是个喜欢阅读的人,一开始因为特迷信鲁迅,读不懂也硬着头皮去读。有一天忽然读懂了,发现它与读者地距离只有一层薄薄的窗纸,原来先生的文章是那么好接受,那么能深入读者心灵。可困难就是这层窗纸很难捅破。

  编辑点题:

  新版《鲁迅全集》的高定价,孩子们怕读鲁迅的心理,都无形中拉大了这位文学大师和人民的距离。当年,一个外省的青年,跑到大上海的书店,寻找鲁迅的作品而未得。正好被鲁迅碰着,先生二话没说,就将刚出版的几本新书赠送给那个青年。可见,鲁迅出书,不仅仅是赚钱,更在于警醒、帮助青年进步。我们还需要多方努力来还原真实的鲁迅先生形象,学生才会不再见到“周树人”就怕。您怎样看待这一现象?欢迎畅所欲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