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生提醒:婴儿冬季不能保暖过度以免中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7:4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合肥12月8日电(何红梅、李军)寒流突袭,气温骤降,在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小儿科病房里挤满了前来看病的小病号,其中不少患上了“小儿捂热病”,即中暑。记者近日在医院看到,这些中暑的小病号表现出高热、抽搐症状。

  据医生介绍,寒冷的冬季婴儿也会中暑,这主要是因为有些年轻的父母在寒冷的冬季里,唯恐孩子着凉感冒,白天便给裹上大衣、毛毯,晚上睡觉热水袋、电热毯全都用上。

加之冬季房间关门闭窗,室内空气流通不好,这就使得孩子如同生活在一个“人造夏季”的环境里,其体温不断上升,等父母发现时,孩子已经处于高热之中,这样便形成了冬季特有的中暑现象。

  冬季发生中暑多见于2-10个月大的婴儿,主要表现为高热、抽搐、大量水样或血水样稀便、吐奶,重则可以发生昏迷、休克甚至死亡。婴幼儿容易发生冬季中暑的原因,与其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未健全,对外界气温的适应性较差有关。特别是出生后150天以内的婴儿,产热量非常大,而出汗散热又较为缓慢,产热和散热的不相协调使婴儿容易在环境影响下出现高热。持久的高热及过高的热量会损害婴儿的脑组织,出现永久性损害或功能障碍。

  医生提醒家长,在冬季里,婴儿不能保暖过度,以避免婴儿冬季中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