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首例异品种克隆黄羊项目在山东通过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7:46 云南日报

  新华社济南12月8日电(姜远、刘宝森)由中国科学院专家负责的世界首例异品种克隆黄羊项目,日前在这一项目研究基地山东临沂通过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溢滔为首的7位专家的鉴定。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此前国际上用普通山羊完成体细胞克隆亚洲黄羊还没有成功的先例。中国科学家首先从普通山羊体内取出的卵细胞去除细胞核内的遗传物质,然后将亚洲

黄羊的体细胞注入已经去核的山羊卵细胞内。培养出亚洲黄羊胚胎后,再将胚胎植入山羊体内,最终由山羊生产出亚洲黄羊。

  据了解,在移植的26只普通山羊体中,怀孕6只,除一只流产外,5只全程发育到期,包括1只产双胎,共产下小黄羊6只;后死亡2只,最终存活4只。

  为确定出生的亚洲黄羊与其母亲山羊是否有遗传关系,专家们一直在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这4只克隆的亚洲黄羊,仍然保持着相当大的野性,爱跑爱跳,生长良好。

  亚洲黄羊又叫南江黄羊,是我国培育的优质山羊品种。专家表示,这个项目的成功表明克隆可以成为我国优质遗传资源的延续和保存的新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