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太原中式婚礼重现街头 复古传统婚礼正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8:24 新华网

  中新社太原十二月七日电 题:太原又见中式婚礼

  中新社记者 张恩

  连日大作的寒风,将太原冬日灰蒙蒙的天空涤荡得清澈如洗。灿烂的阳光下,尽管气温接近零下十摄氏度,大街上正在招摇过市的传统婚礼队伍仍在人们心头泛起融融的暖意。

  六日是美国自由摄影师杰伊·德昂与太原姑娘婷婷小姐的好日子。大洋彼岸的洋姑爷与当地姑娘正在此间举办一场独特而隆重的中式婚礼。

  杰伊·德昂是五年前来山西摄影采风时与婷婷巧遇而相识的。后来杰伊·德昂的作品连续三年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婷婷也成他事业的好帮手。两人由相知到相恋,有情人终成眷属。为体会一回中国传统婚礼的滋味,他们商定举行中式婚礼。

  从今年秋天开始,太原市一些婚庆礼仪公司操持的中式婚礼生意看好,大街上时常会出现吹吹打打的婚礼队伍,这为太原这座城市添加几许复古的生活情趣。

  繁琐讲究、礼仪多多的中式婚礼,让青年人尽情体味中国北方往日新人喜结良缘的红火热闹,也让老一辈人恍惚重现一回当年逝去的好时光。

  每有中式婚礼举行,彩弹凌空而起,锣鼓声大作,婚仗队以开道旗打头,鼓笙和鸣、伞扇点缀、花轿压阵,婚礼成为众人关注的目标,乘坐花轿完婚受时下许多姑娘追捧。

  太原人的传统婚礼与其他地区一样,讲究颇多。婚礼要有三媒六证,新娘礼服须凤冠霞帔,新郎则着长袍马褂。婚礼举行当日一定要用八抬大轿,高头大马接亲必不可少。新娘离开娘家时,需兄长背上轿、然后随夫君迈马鞍、跨火盆、拜天地,入洞房。礼数全到,婚礼方成。

  红色是中式婚礼的主色调。婚礼上张贴大红喜字,给新娘遮脸的是红盖头,新娘穿的吉服是大红袄,新郎胸前佩戴的是大红花,还有大红灯笼、融融红蜡烛,叠叠红色喜封。诸多红色给婚礼带来喜庆气氛,同时也暗示着新婚夫妇婚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一拜天地!再拜高堂!夫妻对拜!”婚礼上的礼仪不容丝毫马虎,新人三拜终成夫妻。随着一声声朗朗赞词,新娘蒙着盖头左拜右拜。三拜之后,新郎依照指点用一条红布包着的秤杆,将新娘的红盖头挑下。随着一声“礼成”,众亲友将新人拥入洞房。洞房的婚床上撒下红枣和花生,几个大人又抱着一名幼童在床上滚了几下,新人才得以安坐床沿上。

  新郎官杰伊?德昂与新娘在好友一整天的嬉闹中多少显得有些疲惫,但两人依然满面春风。洋姑爷感叹:“相对西式婚礼,我更喜欢中式传统婚礼,因为更显隆重喜庆。”

  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城市里举行婚礼的青年人会越来越多,中式婚礼也正在升温。此间一些婚庆公司的人士认为,中式婚礼要的是浓浓的传统喜庆气氛,大可不必苛求原样照搬,只要保持好的品味,显示红火热闹氛围。(完)(来源: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