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学历就业者成经济发展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20:09 人民网

  12月7日《第一财经日报》消息: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全国经济普查公报(一号公报),以详尽的普查数据全面展示了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状况。公报显示,低学历就业人口过多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

  惊闻“低学历就业人口过多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按此逻辑推论:把这些就业着的低学历就业者换位为高学历者,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就迎刃而解了?真真

是天方夜谭。所谓“经济瓶颈”是指宏观经济运行下的最切迫的矛盾,那么,在我们经济转型、结构调整、资源优化的大张旗鼓里,“低学历就业”真的太多了?或者还竟然真成了“瓶颈”?

  有经济学家说:如果我们不能把握发展的内在含义,即使拥有再多有关发展的资料也无济于事。就业市场或者叫人才市场——既然为市场,就是价值规律下的自由游戏:服从于供求关系,即供过于求则贬值滞销,供不应求则升值畅销。我们需要反思一下:为什么高学历人才会产能过剩?当一个导师带十几二十个硕士博士的时候,我们离“高学历危机”还会远吗?再追问一层:为什么低学历者在人际法则和背景法则毫无优势的前提下供不应求乃至让某些人觉得“就业过多”了呢?

  诚然,从理论上来说,社会正常的人才需求结构永远是金字塔型的——高学历、理论型、研究性人才占据着细细的塔尖——但是请别忘了:应用型人才永远是那巨大的坚实的底座。就业中的“颠覆性信号”绝非不正常的现象,恰恰是就业市场的规律性影射。文凭只是包装,能力才是内核和人才的价值所在。在学历和“学力”、文凭和能力的较量中,谁有资格说低学历者就一定该被PK出局呢?

  请不要被“低学历就业瓶颈说”的美丽表象说迷惑,看看寒冬里的人才市场吧——我们不是对“低学历者”太宽容了、而是对“学历崇拜主义”太放纵了,人才的高消费还不够触目惊心吗?——能力主义被学历主义所取代,企业机关等职业团体的等级与学校等级之间高度对应,这种危险的社会分层趋势曾经可怕地盘旋在就业的天空。当泡沫消散,虚热退烧,社会对人才的真实需求终将水落石出,与其痛心地说是我们在重蹈国外“高学历、低就业”的覆辙,不如说是用人单位对选择人才的清醒与对人才培育机制的警醒。

  很早之前凯恩斯说告戒说:我们赖以生存的经济社会的突出问题,是不能提供充分就业和武断而又不公平地分配财富和收入。在我们努力朝经济公平与市场正义迈进的大道上,给低学历者的就业一片不算宽广的天,该是嫌他们“就业过多”还是该反思反思我们的就业思路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