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放车就得买防盗锁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23:52 石狮日报

  发现摩托没上锁联防队拿锁锁车

  12月5日,来自江西的艾先生打进本报热线称,他的妻子杨女士在洋下菜市场买菜时,由于没有给摩托车上防盗锁,不料车子被联防队员锁了起来。当艾先生要求开锁时,却被要求必须花40元钱买下防盗锁才能放车。

  记者接电话后立即赶到事发现场了解情况。杨女士介绍说,5日上午9时30分许,买菜后走出菜市场的她发现摩托车上被上了一把锁,车身上贴了一张告示。根据告示内容,她来到菜市场附近的联防队。结果就发生了文中开头一幕。

  随后,记者来到联防队采访,联防队员二话不说打开防盗锁,没有向杨女士收取任何费用。记者问联防队员:“不买锁就不放车,这样做合理吗?”联防队员始终闭口不答。

  要放车就要买锁市民对此不理解

  对放车就得买锁这一做法,艾先生表示不理解。艾先生称,联防队锁车的本意是好的,是为了保护市民财产的安全,作为车主,也非常欢迎,但锁车后不买下锁就不放车实在没有道理。“停放摩托车不上防盗锁,这一点我们做得不对,联防队锁车我们理解也很感谢他们,但买锁应该遵守自愿原则,不能强买强卖。”

  有的市民打进热线称,有的一把锁就卖50元,但市场上同类的锁也就一二十元。如果联防队要求的价格跟市场价差不多,他们可以接受。说到底,联防队是在帮车主防盗,假如没有联防队员出面锁车,一旦车子被偷,那损失更加惨重。但锁的价格应该定得合理一些。

  还有的市民提出建议,“联防队要求车主买锁无非是提醒市民要注意防盗,既然如此,可不可以在每次开锁时让车主交纳少量的罚金,这样同样也可以提醒市民停放车辆时要及时上防盗锁。”

  不让买锁不重视买锁后上锁率高

  记者随后来到灵秀派出所找到了片区民警王警官。王警官说:“此规定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实行的,一开始只是锁车不要车主买锁,但后来发现这样做根本无法引起车主的重视,辖区内摩托车被盗案件没有明显的好转。7月后开始实行锁车后当车主来要求放车时须买锁。这一规定执行后,停放车辆自觉上防盗锁的车主就多了,辖区内摩托车被盗案件也呈大幅度下降趋势。实践证明这样做是有效果的。”

  王警官还介绍说,如今的小偷十分厉害,专偷那些没有上防盗锁的摩托车,一般偷一辆摩托车只需要十几秒钟的时间。

  买锁没有法律依据呼吁建立相关条例

  同时王警官也承认,锁车后让车主买锁的做法虽然合情但不合法,这也是一种迫不得已的办法。如果市民的主动防范意识提高,也就不需要联防队员在巡逻时还要帮车主锁车。

  法律界人士认为,没有法律规范,市民遇到此事完全可以不买锁,可以要求联防队员免费开锁。但不得不考虑的实际情况是,石狮摩托车数量多,管理上存在一定难度,特别是乱停放、不上防盗锁的车辆随处可见。市民的防范意识较差,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也使机动车盗窃案屡屡发生。而要解决这一难题,一方面需要市民提高防盗意识,停车主动上防盗锁,另外,呼吁相关部门建立相关条例规范摩托车治安管理。如此一来,警方在执法时就有法可依,避免了警方执法“名不正言不顺”的问题。(记者王振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