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人民日报:自然灾害≠“非传统安全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5: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非传统安全威胁”这个概念是最近几年才流行起来的,起初是指恐怖主义以及走私贩毒、海上行劫等跨国犯罪行为,后来扩大到环境污染等生态问题。最近,海啸、飓风、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非典、禽流感等流行性传染病也被全部归入这个范畴。人们不免产生这样的印象:“非传统安全威胁”成了一个筐,什么东西都往里装。

  “非传统安全威胁”真的能成为一个包罗万物的筐吗?

  先拿自然灾害和流行性传染病来说,都是古已有之的,可以说,它们是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存在而存在的。中世纪黑死病猖獗于欧洲,有的国家十室九空;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使世界死亡人数高达5000万之多。因此,“非传统”这一定语用在它们身上并不合适。

  其次,自然灾害和流行性传染病危害的是人类群体的安全,而非国家的安全。“安全”这个词在国际关系中指的就是国家安全,而群体安全指的是社会公共安全。如果我们把社会公共安全计算在内,那就绝不止现在所列出的那些自然灾害和传染病了。除了水旱虫灾、各种未知的传染病外,还有温室效应、荒漠化、共同设施(如电网、油气管道等)的脆弱环节、大

交通事故、大生产事故等,可说是数不胜数,难道都要说这是“非传统安全威胁”吗?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自然灾害、流行性传染病不是威胁。这里要说的,不是否认这些威胁,否认与之作斗争的必要性,而是说应该给它们一个正确的名称,不必给它们戴上“非传统安全威胁”这个非常累赘而且又不具有什么实质意义的帽子。直截了当地说,人类社会为了共同安全,应当共同防治环境污染以及各种自然灾害和传染病不是更简单明了吗!

  (裴远颖)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09日第七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