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地铁票价定价多少与如何定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17 南方都市报

  来信/来论

  在广州地铁票价听证会的预热阶段,我们获知票价制定过程中的几个关键信息,例如说,地铁票价制订主要依据运营成本(既不扣除建设成本部分,也没有物业经营收入这一块)。同时,还参照了公交、的士等地面公交工具计价标准。笔者认为,围绕着地铁票价“定价多少”与“如何定价”这两方面,除了属于机要保密部分的信息外,应该更多地向公众披
露相关的信息。

  一方面,地铁的盈亏状况基本上不把建设成本计算在内,而只计算运营成本部分,那就是说,“票价收入+多种经营收入=运营成本+赢利”。在这个等式中,虽然成本部分已经把建设成本部分剔除在外,并假设运营成本相对固定,仍然存在着“多种经营收入”与“赢利”这两个变量,定价的多少就直接与这两个变量部分相关。

  人们常说地铁是公营企业,应该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如果能把这种“定性”的讲法反映在等式当中,换言之,就是需要个体消费者所承担的“票价”部分要尽可能偏小,“赢利”部分尽可能控制,而“多种经营收入”部分尽可能扩大。

  我们现在要讨论并听证的是“票价多少”,但是赢利多少、如何“多种经营”以及如何核算相对固定的运营成本,这些因素是属于“运营核算”方面的,而并不是相关人士所表示的“建设成本”部分,这些可以共同影响“票价多少”的因素却并没有跟着要开听证会去听证。当然了,如果地铁公司属于私人企业或非上市企业,它可以拒绝公开此类与其利益密切相关的经营信息,但问题在于它是垄断型的公营企业,恐怕不仅应该公开相关信息,而且应该接受人大等部门的监督审核。

  另一方面,“如何定价”还取决于客流量的多少,这也关系到“多种经营”的效果好坏,按理说,当然是使用的人越多,票房收入越多,经营效果越好。虽然听证方案中列有其他公交工具以及一些城市地铁的参考票价,但是对于客流量的预测计算,似乎未附录相关的调查报告或预测分析。几个月前广州市曾做过城市居民出行习惯的大规模调查,如果这个调查活动已有结论的话,何妨择其适当部分一并公布,既能够提供一些可能的旁证,也能够合理利用调研资源。

  另外,地铁乘客特别是城郊乘客,通常要转乘接驳其他交通工具才能到达。因此,地铁线成网后如何与地面公交(包括地铁循环巴士)接驳,以及接驳之后的总体交通价格水平,虽然并不是“地铁内”的问题,却关系到整个地铁如何有机成为城市公交网络的一部分,地铁如何持续有效运作的问题,而这次价格听证会的目标不也是要考虑到2010年中远期目标的吗?

  王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