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牧场式”研究生教育亟待矫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3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评论员 怀玉

  2004-2005年度湖南省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已于日前揭晓,除在400多篇论文中检出14篇不合格论文外,省学位办还有一个“意外”发现:省内某高校的一位硕士生导师,一年竟带了42名研究生!

  所以要给意外加上引号,是因为这样的事情其实并不是新鲜事,在教育圈里,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正如省学位办调查发现的那样——(全省)年招收研究生10名以上的导师有100人,其中带20多名、30多名的为数不少。

  此种条件下,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就可想而知了:导师难得一见,研究生成为导师的“廉价劳动力”,论文得不到应有的指导,以致被评为D级过不了关……种种现象表明,目前的研究生教育已沦为一种“牧场式”管理。

  “牧场式”教育模式的出现,有诸多复杂的原因。有研究生的疯狂扩招导致导师供不应求的体制性因素,也有与教师收入直接挂钩的分配机制的原因。众所周知,带研究生不是无偿劳动,带一个学生就有一份津贴,在利益的驱动下,导师不会拒绝多带;而招收多少研究生的指标分配是由高校教务部门和院系确定的,掌握着这种分配权力的导师(通常是院系行政负责人)往往多揽“活计”,以谋得更大的经济利益(那名带42名学生的“高产”导师是什么身份报道没有说明,但估计不会是一位普通教师)。其实,在某些学校、院系,“一师多徒”的主要原因并非师资紧张,而是分配不均造成的。这也牵涉到导师遴选机制存在的缺陷。一些年富力强而又学问不错的教师,尽管具备指导研究生的能力,却因为不具备带研究生的职称资格(副教授以上)而无法当导师,造成优质教育资源的闲置浪费。

  “一师众徒”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小而言之,它导致高校教师队伍内部分配不公,不利于和谐校园的创建;大的来说,影响研究生教育质量,危及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当务之急,应该给研究生扩招紧急刹车,使其回归“精英教育”的本原。这一方面要求教育主管部门制定限制招生的刚性措施,并加强监督,做到令行禁止;另一方面需要拓宽就业渠道,使更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就业而不是考研。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建立研究生教育监控与评估体系和中介评估机构,加大研究生导师培养力度,改进导师遴选机制,使更多具备指导研究生所要求的学术能力、时间精力和师德等条件的教师加入到导师行列中来。此外,还要在高校推行“去行政化”管理,淡化学术资源配置、工资分配等的行政化倾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