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竭力发掘保护民间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十二月八日电(记者 林露露)隆冬的浙江古城临海,当地孔庙前,正热热闹闹地摆着戏台,台上全部都由非专业演员表演,他们有的唱了一半忘词,有的不懂麦克风该怎么放,有的唱完了还不知道谢幕,兀自摇着道具,意犹未尽。

  就是这样的一群农民表演队伍,却让数百人在零摄氏度以下的孔庙前,将戏台围了个密密实实,民间民俗表演艺术,在这里绽放着耀眼的光芒。

  记者从正在临海举办的浙江省民族民间艺术资源普查验收工作交流会议上了解到,自二00三年八月以来,浙江省共普查到了民族民间艺术项目一万零六千一十六项。目前,这些项目正在验收过程中。

  浙江省工艺美术、舞蹈、音乐界的资深老专家们,被请到现场,对这些普查项目进行审核验收。据了解,这是中国首次对文化普查成果进行如此大规模的一次验收。

  到民间去翻家底,把中国田野文化的真正精髓从蒙灰的瓦片中发掘出来,让其变为明珠,浙江费了不少工夫。连续四年,该省政府财政拨出两千万元人民币,普查并抢救民间文化。

  即便如此,还是有老艺人在不断地逝去,给人留下遗憾。临海的古城花灯,唯一的传承者黄哲贵,举债制作花灯,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可等到普查工作人员来寻访时,他的老伴告诉采风人员:“他已去黄泉路上做花灯了。”记者去丽水采访,前一次还健在的老艺人,此时已离开了人间。

  “民间艺术,如果不普查,二十年后,就不会再存在。所以民间文化普查是一件惠及子孙万代的好事。”作为一项政府工程,浙江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专家组组长、老专家吴露生对此抱有殷切的期望。

  来自温州瑞安的文化工作者黄云生对记者说,自己非常高兴看到政府对民族民间文化的重视,这说明咱们国家真正的富裕了,一个能够重视自己民俗文化的民族一定是一个强大的民族。

  虽然与会老专家们表示,保护民俗文化路漫漫,但中国毕竟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大家应该做的是,文化部门如何使归档的民俗文化走入生活,专业的文化工作者如何利用这些保存下来的民俗进行文化深加工,使之发光出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