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村的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38 贵州日报

  北村的秋是映在记忆中的一幅水彩画。

  酷热刚刚褪去,秋天便登陆北村。山岭一片斑斓。放眼望去,山上长满了红松,挂满了野果;黄、白的野菊花在秋风的吹拂下喃喃低语;大群大群的鸟雀如来不及打上的标点,在最初的民谣之外纷纷洒落。好像听到有人亮开毫无修饰的嗓子,让自己高吭、清脆的山歌在空谷回荡。

  北村的秋早晚都凉。季节的变更让人有些捉摸不定。雨意低绵,只随意地掉下几滴,一点不成样子,但气温却会骤然而降。北村之秋总关雨却不关情?

  秋天对北村的描绘总散落人间。田野上有北村人忙碌的身影;春种秋收,毕竟是为了这个丰盈的时节。

  北村是水果之乡。各种时鲜水果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不过,还是数它的猕猴桃闻名遐迩。走近秋天的北村,走近北村的果园。看毛茸茸的猕猴桃压弯的桠枝在痛苦的呻吟,似乎向你乞求帮助,快快卸下这沉重的包袱。收获别人的劳动果实,心中会升腾起一种异样的快感。农家人会小声的叮嘱你,躁动时别折断桠枝。怎能只顾采撷的快乐而忽略了农人来年的希望。疯狂的掠取总是不对的。过分欣喜若狂带出的某些粗鲁会叫农人心痛,毕竟折断桠枝连自己也觉得真的该打!

  北村的早晨秋高气爽。披着晨露的农人,绾起裤管走向田间。脚下是马齿苋和马蹄莲,在捆禾者出现前就在清寂的田野上承受霜痕。太阳长得老高,霜痕便无声隐去。一只掉队的孤雁,在无云的天际缓缓掠过。不知是追赶同伴,还是另觅新天地;也许它是这个秋天最后一只忧伤的孤雁,在关涉万物的轮回中不知目的地凄美游移。睹景情伤,却无处宣泄。即便是风,也在旷野刮着不走,正如云影忽聚忽散。这个秋真的恼人!

  在北村,还有这个秋天的最后一畦稻田,一个村妇和一个男孩在抢着割禾,小花狗在跑呀,在帮助丈量收获的进度。怎么不见了古铜色肌肉的壮汉在阳光下作业。远处,只有一个戴草帽的人。看不清前额,只瞥见有些弯曲的背。走近你才看清,这是一个脸上布满褐斑和皱纹的女人。她的眸子里满是岁月的风霜。这也许就是北村的秋天,这个季节寻常却令人伤感和惆怅。

  谷物进仓,柴火堆满小屋。备足了过冬的粮草。到了冬天便蜷缩在平房,度过无聊漫长的冬季。期待来年春天的传讯!

  这是北村的秋天。却不知道它的冬天怎样?

  作者:黄竹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