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大使”杨华祥与梁小平纠纷案下周重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41 宁夏日报

  杨华祥事件曾引起自治区多位领导和众多法律界人士的关注和争论,虽历经近四年,但并未结束。近日,两次起诉但均败诉的杨华祥,再次以债务纠纷为由起诉。杨华祥事件再起风波。

    本报记者吴宏林

  历时三年多、轰动一时、引起多方关注的旅居马来西亚客商杨华祥在银川的经济纠纷事件,再次进入法律程序。日前,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立案受理杨华祥诉银川龙池海鲜承包人梁小平债务纠纷一案。

  银川投资经商,遭遇经济纠纷两次败诉

  2002年,杨华祥对位于银川市凤凰南街的龙池海鲜餐厅给予了资金支持,杨华祥称前后共支持资金253万元。后龙池海鲜餐厅的承包人突然失踪。

  之后,杨华祥又与银川大三元餐厅负责人梁小平约定,欲重新承包龙池海鲜餐厅。但在签订承包合同时,梁小平却单独与龙池海鲜餐厅的房东签订了新的合同。在这种情况下,杨华祥以梁小平单方面毁约、独占龙池海鲜的经营权,严重侵犯自己的合法权益与财产所有权为由,将梁小平诉至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法院判令梁小平返还自己在龙池海鲜的150万元投资款。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杨华祥不是龙池海鲜的投资人,且杨华祥与梁小平的约定无效。鉴于杨华祥既不是龙池海鲜的所有人,也不是承包人,也没有和梁小平一起与龙池海鲜的房东签订经营合同,驳回了杨华祥的诉讼请求。杨华祥不服,上诉至自治区高院,高院驳回上诉,维持了原判。

  讨教法学专家,杨华祥银川再讨债

  两审败诉后,杨华祥分别上书自治区和银川市有关领导,反映此事。他的反映引起了两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法律界人士的极大关注。多位自治区领导就杨华祥事件进行了批示。

  今年2月1日,银川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专门组织20多名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员,对杨华祥事件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讨论。2月25日,宁夏百家诚信宣言承诺单位座谈会在银川召开。在这次座谈会上,杨华祥在银川的遭遇引起全国人大法工委巡视员、法学家河山等与会人员的关注。

  河山认为,杨华祥之所以败诉是因为案件的诉讼主体有偏差。根据梁小平与杨华祥所签的协议约定,由梁小平担任法人的大三元酒楼不仅可以继续经营龙池海鲜,而且也承担了黄伟迪在承包期间的一切债权和债务。梁小平代替黄伟迪和杨华祥形成了新的债权债务关系。尽管后来有了梁小平和冯韶峰之间的协议,但并不能单方面对前面已经成立的协议进行废止。

  在专家的指点下,杨华祥于近日再次向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令梁小平偿还借款180万元。日前,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杨华祥的诉讼,并决定于12月12日开庭审理此案。

  杨华祥:打官司不为钱只为司法公正

  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立案后,杨华祥告诉记者,他执著地打这场官司,并不是将这个官司当作自己个人的事来做,也不是想通过这场官司打出什么经济效益来,而是想通过打这场官司打出一个公正、公平的司法环境。

  杨华祥说,目前他用于打官司的各种费用已与债权数相差无几,但为了打出正义,他不惜投入诉讼成本。

  背景链接:

  身为宁夏伊斯兰经济友好促进会顾问的杨华祥,1970年支边来到宁夏,后从商旅居马来西亚。此后,杨华祥曾多次出资赞助宁夏的文化、经济团体到马来西亚等地演出,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由于杨华祥热衷于宁夏与马来西亚之间的友好往来,被人们称之为宁夏的“民间大使”。

  今年4月,受自治区政府的委托,经杨华祥的前期联络,由自治区副主席刘仲为团长的宁夏代表团对马来西亚进行了友好访问。11月20日,在杨华祥的牵线搭桥下,吴忠市代表团赴马来西亚进行友好访问,并与马来西亚巴生市结为友好城市。两次友好交流,促进了宁夏与马来西亚之间在经济、文化、教育、商贸等方面的友好往来。

  杨华祥为宁夏与马来西亚之间友好往来做出的贡献,曾得到几任自治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肯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