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口岸累计截获入侵红火蚁十三次 占中国九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八日电(郭军 吴恂)记者今日从广东省检验检疫局获悉,黄埔口岸近日从英国进口废纸中截获入侵红火蚁,这是黄埔口岸今年第四次从进口废纸中截获入侵红火蚁。

  自今年三月增城检验检疫局在全国首次截获入侵红火蚁以来,广东口岸已累计从入境废纸中截获入侵红火蚁十三次,占全国的百分之九十。

  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如此高密度地从入境货物中截获入侵红火蚁,这在全国口岸检验检疫工作中并不多见。

  据介绍,十二月一日,黄埔检验检疫局人员在对一批重达六百九十一吨多,被分装在二十八个集装箱中的英国进口废纸进行现场查验时,在其中一个箱号为HJCU一一七七一八的集装箱的柜门边角底版沟槽中发现有蚂蚁爬动,检验检疫人员随即取样并立即对该集装箱进行封存。

  检疫人员初步鉴定为红火蚁,十二月二日经广州局植检实验室复核确认,被截获的蚂蚁为危害性极大的入侵红火蚁。这是该局第四次从进口废纸中截获入侵红火蚁。在此之前,该局曾分别从英国和美国的进口废纸中截获。为防止疫情扩散,黄埔检验检疫人员已对废纸存放现场进行封锁,并进行彻底的熏蒸除害处理。

  据介绍,红火蚁原产于南美洲的巴西和阿根廷等地,随着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已经迅速蔓延到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红火蚁攻击性极强,往往给入侵地的无脊椎动物和弱小脊椎动物造成灭顶之灾。

  此外,红火蚁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被红火蚁叮咬后,皮肤轻则出现红斑、红肿、痛痒,重则伴有发烧,疼痛、休克等症状。自中国农业部今年一月十七日将红火蚁列为中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和全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以来,广东、江苏等口岸已多次截获。

  检验检疫部门明确要求各口岸检疫机构加强对南美、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波多黎哥以及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境种苗、栽培介质、废品(包括废纸、废金属、废塑料)、集装箱、船舶等的检疫,并提醒广大入境的旅客切勿携带土壤、草皮、干草、盆栽植物、水果等可能造成红火蚁运输传播的违禁物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