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建筑的抗震级别是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4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11月26日,江西九江—瑞昌之间发生了5.7级地震,南京地区有明显震感。许多读者纷纷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自已房屋能抗御多大地震破坏,以及震级与烈度概念等进行咨询。近日,南京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地震局副局长、副研究员徐徐。

  《南京地产》:目前南京对建筑物的抗震设防要求有哪些规定?

  徐徐:建设工程抗御地震能力的大小与抗震设防要求有着直接的关系,它是根据一个地区的地震环境、工程的重要程度和允许所冒的风险水平、经济承受能力及要达到的安全目标等综合因素确定的,建筑物采用的抗震设防要求越高,抗震能力就越大。对此,我国有专门的规定。这些规定主要体现在《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01)等国家技术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之中。

  南京的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应当按照0.1g设防(相当于抗震设防烈度7度),具体范围分布在《南京市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分布图》(见附图)中分区条带的东侧,条带西侧的则需要按照0.05g设防(相当于抗震设防烈度6度),条带范围内的上述建筑可以通过地震动数复核确定具体的抗震设防要求,或者按照0.1g设防。而对于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则需要通过地震安全性评价来确定它们的抗震设防要求。

  《南京地产》:报纸上说的地震烈度和震级是什么关系?

  徐徐:震级是指地震的大小,是以地震仪测定的每次地震活动释放的能量多少来确定的,是表征地震强弱的量度,它与地震所释放的能量有关。震级每相差1.0级,能量相差大约32倍左右,每相差2.0级,能量相差约1000倍。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地震的震级为9级。

  而地震烈度是指地面及房屋等建筑物受地震影响和破坏的程度,它是科学家“制作”另一把“尺子”,用来衡量地震的破坏程度的。我国目前主要根据地面上人的感觉、房屋震害现象和其他震害现象等将地震烈度分为12个等级。影响地震烈度大小的因素有地震震级、距震源的远近、地面状况和地层构造等。一般来讲,一次地震发生后,震中区破坏最重,烈度最高。(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