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杰们”的失落 自主品牌只是廉价代名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据国际金融报报道,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吉利国际集团总裁赵杰,9月中旬,与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一起率团参加第61届法兰克福车展,这是中国汽车首次以厂家名义亮相世界五大顶级车展。然而,作为6000名员工的负责人,他们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失落。

  “到了法兰克福后,他们升起了五星红旗,我和书福董事长站在台上无比激动。”

11月28日,在第三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赵杰还在回味着两个月前发生的那件事。那几天,他们受到了全球2000多家媒体3000多名记者的关注。赵看到了未来,“我们认识到对于中国汽车来说,世界的市场非常之大,我们也很有信心。”

  然而,作为6000名员工的负责人,赵杰和李书福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失落。

  失落是因为他们看到的另一幕──很多德国专家、工程师在车里面左看右看,“有些趴在地上看,有些在那大笑,我当时心里是很难受的。”尽管,这些工程师告诉赵杰,三四十年前日本车到欧洲市场时,也是这个状态;二十年前韩国车,也是这个状态。“人家觉得你中国车是什么东西,中国的东西好像是低质的,是价廉的,是便宜货,是不好的。”对此,他“非常的生气”,同时又觉得“很惭愧”、“很气愤”,但又“无可奈何”。

  “赵杰们”的遭遇并不意外。虽然1997年进入汽车产业以来,吉利已拥有年产20万辆整车、20万台发动机和15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能力,虽然中国汽车工业发展50多年,已有120多家整车生产商,但目前中国的载货车、客车和轿车品牌355个中,自主品牌占69%,国外品牌占31%。在100个轿车品牌中,自主品牌更是只有37个。目前国内销售的轿车中,合资企业生产的国外品牌占据了市场份额的90%左右。(许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