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闯市场 公仔做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46 南方日报

  走马石湾

  本报讯今年7月,石湾公仔被广东省列入申请“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大名单。10月,石湾公仔在中央电视台中国“魅力名镇”擂台赛中大出风头,为石湾勇夺十佳“中国魅力名镇”称号立下汗马功劳。在刚刚结束的亚艺节期间,石湾公仔更深得亚洲各国友人喜爱,成为佛山的“形象大使”。

  据悉,石湾公仔正通过举办各种创作交流、陶艺展览等活动,谋求开拓国际市场。石湾镇街道有关负责人说,石湾公仔能够名扬海内外,离不开石湾镇5000多年的陶文化底蕴。

  “南风古灶是民窑,石湾陶文化是平民文化,一直以来登不了大雅之堂,也不像官窑那样为正史所记录。”在石湾镇采访期间,这个观点被多次提起。这正好阐释了为什么石湾镇陶文化在国内外知名度没有和其历史悠久程度相匹配的原因。

  但因为是民窑,石湾镇陶文化胜在群众基础更为雄厚、创作更为自由。有关专家建议,石湾镇在将自己的陶文化推向国际的时候可以利用这一优势,如石湾公仔走向国际市场时,可以开发圣诞老人、卡通人物等外国群众喜闻乐见的公仔产品。

  林焕辉刘兴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