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1岁外来工舍身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47 南方日报

  21岁外来工舍身救人

  孟和平程康正等见义勇为人员昨受中山南朗镇政府表彰

  本报讯(记者/陈雪芬通讯员/易剑姚舞云)在违法犯罪行为面前,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维持社会治安,年仅21岁的中山外来员工孟和平甚至为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昨

天,中山市南朗镇政府表彰了今年以来辖区3起较为典型的见义勇为行为,并由市、镇两级见义勇为基金会对孟和平、程康正等一批见义勇为人员给予奖励。

  为救受伤女子英勇献身

  21岁的孟和平是河南人。去年他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中山市南朗镇某工厂打工。今年9月29日23时许,住在南朗镇侨光纺织厂对面出租屋的孟和平忽然听到隔壁传来呼救声,他循着声音跑过去,见一歹徒正持刀向一女子行凶,于是便闯进屋内救出该女子,但胸部却被歹徒捅了1刀,致使心脏破裂引起失血性休克而倒在事发的出租屋门口死亡。

  据了解,这名女子性命受到威胁的原因是和男友感情破裂,案发当晚男友约她讲和未果,男友意图与她同归于尽。被孟和平救出来后,该女子拼命往外跑,在跑至几十米后就被穷凶极恶的歹徒抓住。这时,正在当值的程康正接到群众反映后,马上飞奔到现场,赤手空拳冲上去,将歹徒手上沾满鲜血的水果刀夺下并将其制服。

  见义勇为基金会给予奖励

  昨天的表彰会上,中山市、镇两级见义勇为基金会对孟和平、程康正等一批见义勇为人员给予奖励,其中发给孟和平家属抚恤慰问金4万元,发给程康正奖励金7000元。南朗镇政府表示,希望通过表彰先进,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

  家乡人都为他感到骄傲

  记者昨天看到,孟和平的母亲和哥哥孟新海从河南来到南朗接受表彰。提起儿子,孟妈妈泣不成声。孟新海流着泪说,弟弟为人十分乖巧,他和家人都为他见义勇为的行为感到骄傲,弟弟的事迹现在也传回了家乡,家乡人也为他感到骄傲。

  程康正也来到了现场。他个子不高,年纪约莫有50多岁。对于自己的英勇行为,程康正感觉很平常,他这样做只是保安的职责所在。而家里人给他的评价则是:“敢只身和歹徒搏斗,胆量够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