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适用房再次开建?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48 南方日报

  ■关注经济适用房

  3年前逐步停止建设的广州经济适用房,近日又风声再起。有媒体称“目前广州已将经济适用房建设摆上议事日程,正在拟订和推进‘新社区’计划”,但是记者致电广州市房管部门询问,却被告知,是否建设经济适用房尚未定案,但不管方式方法如何,“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都将是中心和关键。

  面对广州市经济适用房浮出水面的说法,无论专家学者、广州房地产界还是普通的置业者都是议论纷纷,表示了极大的关注。而记者采访了一些专家,他们也对经济适用房的建设了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的解决有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经济适用房被斥“建筑垃圾”

  据了解,广州是全国最早实行经济适用房的城市之一。在早前的一次会议上,广州市房地产协会会长陈敦林也曾经“炮轰”广州市的经济适用房,他在认同经济适用房存在的必然性的基础上,同时尖锐指出,经济适用房最终将成为建筑史上的垃圾。陈敦林拿香港的廉租房和新加坡的政府租屋类比,他认为无论是廉租房还是政府租屋,现在都已成为垃圾,广州的经济适用房建设应该尽量的减少和避免这些建筑垃圾的出现。

  事实上,广州现在推出的经济适用房主要是在过去兴建解困房和安居房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许多现在的经济适用房实际上就是原先的解困房和安居房。但由于没有充分利用和发挥经济适用房的优惠政策,同时也存在选址偏远和设计、施工质量差等问题,造成“经济适用房既不经济也不适用”。

  部分经济房偷步成豪宅

  除此之外,经济适用房偷步变豪宅的新闻也时常见诸报端,甚至成为一大弊病。由于“中低收入”的概念不明确,个人收入水平难以测评等因素的存在,使得某些房产开发商和高收入家庭钻了空子,把经济适用房变成高价房。据了解,广州安居房的多层价格为每平方米2500元,而高层则有些达3200元,甚至比当时某些商品房的尾货和非中心区的商品房价还高,再加上对建设标准缺乏有效的控制,致使户型面积偏大,甚至出现大户型、超大户型的豪宅型经济适用住房。

  本报记者关丽实习生赖少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