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盆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49 重庆晚报

  刘心武(北京)

  从我家西窗,原来能悠然见西山。如此好景,近年来被破坏。先是有座写字楼,把我视野里的西山,斩成两半。当我刚刚习惯于避过那写字楼观览山景时,有一天从外地回来,开窗一望,呀,两座高级公寓,已经初见规模。

  那天气闷中,我下楼朝那切断我与西山眼缘的工地走去。过了马路,没走多久,就到了。原来那座剑形的写字楼,只是人家的第一期工程,而两边的盾形公寓楼,是它的第二期工程。虽然公寓楼尚未完工,售楼广告已经赫然排列在横街两边。原来那高级公寓是为“都市豪杰”盖的,广告词是“我爱奢华——80平米主卧,枕上痛赏西山落霞”,刚看清楚时,只觉得心脏被谁的手猛抓了一把。西山的落霞,只能任那些“都市豪杰”去痛赏,谁让我等虽“都市”却不“豪杰”呢。不过又想到,山外青山天外天,楼外自然更有楼,说不定再过一时,在这座豪华楼盘西边,会有为更杰出的都市英豪,建起的更奢华的公寓,我都为它拟好广告词了:“八十平米开间算什么——八百米通间任您逍遥!”到那时,嘿,就轮到八十平米主卧里的人士,望窗兴叹啦!

  我走到工地跟前,大中午,歇工了。只见一个个奶黄的安全帽,在我眼前晃来晃去,盖楼的工人纷纷朝一个地方走去。我好奇地随他们而去,于是就看见了他们的工棚,是一溜拆卸安装过多次的,显得很陈旧的活动屋。那些戴安全帽的人,却没几个进工棚去,几乎全在工棚外,站着,或者蹲着,手里呢,都拿着自己吃饭的家伙。我走近几位,客气地打听,他们也就很爽快地回答。原来,他们都来自一个地方,跟包工头是老乡。他们的工资,一般是按每天40元计算,管住管吃。但是,工资要到工程结束,才能到手。现在如果想预支,每月不能超过100元。我问,吃得怎么样啊?有的就笑着指向我身后,我扭头一看,原来是送饭的车来了。从车上搬下了两大箩馒头,还冒着热气。然后是一大盆菜。那个塑料盆直径有一米开外。什么菜?我去看,是一大盆熬白菜,虽然冒着很旺的热气,却没有什么油荤。他们开始吃饭,狼吞虎咽。我就跟他们闲聊。我问菜里有没有肉?说没有,有个看上去发育得还不充分的少年跟我说:“有油渣。”还用筷子拈起一粒给我看。问他们能不能吃饱,都说那当然,馒头总是管够的。

  那以后,我常到工地去,跟民工们聊天。有一天,我从工棚出来,迎面遇上了一辆漂亮的宝马车,正躲闪,车停了,出来个人,热情地招呼我,原来是三十几年前的邻居玉雄,我就问他:“买这儿豪宅啦?”他摇头,我就说:“啊,是你开发的?”他笑说不是,他是来看看,想把底层租下来,开个酒楼。我就跟他开玩笑:“好呀!你以后,就专卖大盆菜吧!”他问我什么是大盆菜,我说完,他捶一下我肩膀说:“真是个好创意!如今有的大款,他吃腻了精菜,就想来点粗放的。以后你来酒楼,签名就算埋单!”

  如今那豪华公寓楼已建成,确实气派不凡。那些民工都不知道又去哪个工地了。我纳闷,那么一群其貌不扬,用玉雄的话说,叫做奇形怪状一大群,一年才能挣到一万多块——还买不下这公寓一平米——他们怎么就造出了这么华美的楼宇来?

  玉雄的酒楼,果然在那公寓楼底层开业了,“大盆菜酒楼”五个字是镀金的,门口总停着好车。我没进去吃过,但是从门外的精美大菜牌上,看到过主打菜的报价:大盆鲍翅:8888元;大盆佛跳墙:6666元;大盆海马鼋鱼:1688元;大盆虾:866元;大盆乌鸡:188元……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