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案件庭审告一段落世纪之审像场“肥皂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9:59 石家庄日报

  世纪之审像场“肥皂剧”

  萨达姆言出必行,7日果然缺席庭审。缺少主角的庭审多了些顺畅,也少了些对峙。

  主审法官把下次开庭日期定为21日,但萨达姆辩护律师团的一纸声明,给下一轮庭

审带来新的悬念。

  缺席:只因不公正

  庭审结束后,萨达姆辩护律师团发表声明说,萨达姆拒绝出庭是为了抗议法庭对他和其他同案被告的不公正对待。

  “被告受到不公正对待,包括不允许单独会见辩护律师,没有时间和场所准备辩护,未能看到证据以及‘不公平装备’——检控方可以支配近乎无限的资源。”声明说。

  萨达姆在声明中重申,审讯他的伊拉克高等法院是“非法的”,不能给他公正审判。辩护方一再强调,伊拉克高等法院是在美国控制下建立的,不具合法性。

  巴尔赞:香烟差

  哥哥不在,弟弟顶上。

  7日庭审中唯一的波澜来自萨达姆胞弟巴尔赞·易卜拉欣。指责美国、抱怨狱中生活,巴尔赞在法庭上的表现颇有萨达姆的影子。不过,对比老萨,巴尔赞好像还差些火候。

  巴尔赞抱怨自己曾在狱中受到虐待,证据之一便是:“他们给我最差的香烟。”

  他说,他被关押在一间全封闭的房间内达8个月之久,那里没有窗户、没有空调、没有电、没有水。

  “整整一年中,我没有喝到茶或咖啡。我们的食物很少。我在两个月中瘦了18公斤。”此时的巴尔赞一脸悲愤。

  接着,巴尔赞把美国当成靶子。“既然美国也这样对待犯人,那为什么你们还要谴责另一个国家呢?”巴尔赞说。

  看客:说庭审

  连续3天的庭审中,共有10名证人就杜贾尔村案出庭作证。该案被认为是检控方的最佳突破口。那么,这10名证人的证词是否足以给萨达姆定罪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特约评论员、美国前负责战争罪行的无任所大使戴维·谢弗认为,这些证词能够说明证人们在被关押过程中受到了虐待,但并不能直接说明是萨达姆导致了他们的悲惨遭遇。

  从伊拉克民众的反应看,庭审过程似乎让萨达姆的支持者和反对者都不满意。

  萨达姆的支持者敌视审判容易理解。他们认为,这是美国人操纵的一场戏,称法庭是“闹剧”、“肥皂剧”。

  而萨达姆的反对者不满庭审,多是因为他们觉得法庭让人失望。

  “这个法庭太软弱了,它居然允许萨达姆和他的人对证人口出狂言。法庭没能阻止他们(被告)在证人发言时质问和打断证人。”巴士拉市居民阿德南·易卜拉欣说。

  延期:有疑问

  7日庭审在两个半小时后就草草结束。对于下一轮庭审,人们还有许多疑问。

  疑问之一:萨达姆下次庭审是否会露面?

  从萨达姆律师团的抗议声明看,似乎法庭不解决“公正性”问题,萨达姆就会拒绝出庭。但首席检察官拉伊德·朱希说:“根据法律,萨达姆将参加下次庭审……萨达姆没有抵制法庭。”法律专家说,依照伊拉克相关法律,法官有权强制被告到庭听审。

  疑问之二:庭审方式是否有所改变?

  主审法官阿明在宣布下次开庭日期时说,他将会利用两个星期的休庭时间考虑辩方的辩护申请,审视举证方式。

  疑问之三:下次庭审是否会讨论其他案件?

  当被问及检控方考虑的下一个案件是什么时,朱希说:“我认为,‘安法尔案’会是下一个。”他还说,许多调查工作仍在继续。

  所谓“安法尔案”是指,萨达姆被控下令在1987年至1988年期间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展开代号“安法尔”的行动,对库尔德人进行种族迫害和屠杀。库尔德人的村庄被夷平,农田被毁,居民被迫迁移。库尔德当局说,有数十万库尔德人背井离乡,上万名库尔德人遭到杀害,被埋在群尸坑中。在这次行动中,影响最大的是伊拉克军队在1988年使用化学武器对哈拉布贾村发动的袭击,在一天之内造成5000人死亡。

  疑问之四:是否会有辩方证人出场?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成员、卡塔尔前司法大臣纳吉布·纳伊米说,律师团已向法庭提出申请,要求辩方证人出庭作证,但法庭尚未决定何时听取辩方证人的证词。

  疑问之五:伊议会选举是否会给庭审带来影响?

  法庭21日重新开庭前,伊新一轮议会选举将于本月15日举行。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在选举中逊尼派政党取得不错的成绩,那么新政府对审萨法庭的态度出现某些改变也未可知。因为在许多逊尼派人士心中萨达姆仍是“英雄”。

  伊拉克形势

  绑匪宽限两天杀人质

  伊拉克武装组织“正义之剑旅”在2005年11月底先后绑架了“基督教调解人组织”的4名成员,声称英美国家如果不答应他们开出的条件,就在12月8日处死这些人质,但在最后期限到来之际,他们突然改变了主意。12月7日,该组织通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发表声明,将处死人质的最后期限改为12月10日。

  伊武装组织“正义之剑旅”于11月26日在巴格达大学附近绑架了这4名人质,他们都是总部位于芝加哥的援助机构“基督教调解人组织”成员,分别是74岁的英国人诺曼·肯伯戴、54岁的美国人汤姆·福克斯、41岁的加拿大人詹姆斯·朗内以及32岁的加拿大人哈密特·苏登。绑匪曾在12月3日通过半岛电视台发表声明,威胁在5日后杀死人质。

  12月7日,这个武装组织再次将一份声明和一盘录像带寄到半岛电视台。他们在声明中命令美国释放所有关押在美国和伊拉克拘留中心的囚犯,并要求美英两国政府从伊拉克撤军,否则他们将在本周六处死人质。录像带中则显示了两名人质的画面。

  据美联社报道,两名人质分别对着镜头谴责英美两国在伊拉克“犯下种种罪行”,呼吁两国尽快撤军。

  目前,绑架风潮又在伊拉克兴起,已经有7名西方人士成为武装势力手上的人质。包括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在内的多位政界人士都出面发言,希望武装组织不要伤害无辜。连已在英国被捕的基地组织欧洲精神领袖阿布·卡塔达也通过电视录像,呼吁绑匪手下留情,尽快释放人质。

  伊拉克内政部8日说,一辆公共汽车当天在首都巴格达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目前至少已有30人死亡,18人受伤。

  内政部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一名身着炸弹背心的自杀式袭击者在巴格达市中心的一辆公共汽车上引爆了炸弹。当时这辆公共汽车正要离开车站驶向巴格达以南320公里的纳西里耶。

  这已经是巴格达3天内第二起严重的袭击事件。6日,巴格达一所警察学校遭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37人死亡、76人受伤。

  巴格达一公共汽车遭袭

  至少30人死亡

  最新消息

  萨达姆律师遭恐吓

  新华社电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首席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8日登机过程中遭到3名男子恐吓。

  杜莱米说,自己在登机前往约旦时,3名男子突然走到他面前对他进行威胁。随后,机场官员拒绝这3人登机。与杜莱米同行的还有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以及约旦籍律师伊萨姆·加扎维。

  “我知道他们的身份,但我不会告诉你他们的名字。”杜莱米在抵达约旦首都安曼后对媒体记者说。

  “有3个人直接冲向杜莱米,并发出威胁,”同机的克拉克说,“他们企图(与我们)一同登机,但被机场警方阻止。”

  克拉克还抱怨说,律师团其他成员在萨达姆庭审过程中还受到人身威胁。

  “甚至在法庭上都有(对我们的)威胁,听证过程中,有3个人(对辩护律师)发出威胁。”克拉克说。

  美联社说,为期3天的萨达姆庭审中,主审法官曾要求将一名男子驱逐出法庭,原因是他对辩方律师作威胁手势。

  审萨分析

  7日,由于萨达姆不愿出庭,主审法官阿明在进行两个半小时的审判后宣布休庭两周,12月21日重新开庭。至此萨达姆案第三阶段庭审告一段落。和前两阶段比起来,这一阶段“世纪审判”明显已经进入了白热化,法庭内外也是乱成一团。

  法庭之上闹哄哄

  第三次庭审中由于矛盾公开激化而一片吵闹。首先是萨达姆的律师们对法庭的合法性提出质疑,但法官拒绝接受,导致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们集体退庭,案子一开审便是一片哗然,法庭被迫休庭。经过协商,律师们重新回到了法庭,但在接下来几天的审判中,法庭从一个辩论的场所变成了吵架的场所。

  法庭之外乱糟糟

  由于伊拉克人都可以通过电视观看庭审情况,因此萨达姆等人在法庭上的表现在伊拉克人心中留下了不同印象。对于一些逊尼派人来说,他们认为萨达姆是真正的英雄,认为这次审判是美国导演的戏剧,对美国方面更加反感。而另一方面,也有伊拉克人认为,萨达姆的表现是顽固不化,拒绝认罪,要求法官采取更坚决的措施制止萨达姆在法庭上出言不逊,并且速战速决结束审判。

  “世纪审判”乱象丛生

  审判萨达姆从一开始就受到了美国、英国等方面的欢迎,美国表示这将是公正的审判,是伊拉克的一大“进步”,但不管是萨达姆本人、萨达姆的律师还是法律界人士都指出,特别法庭本身就存在“致命伤”,由于萨达姆是被美国军队推翻的,因此对萨达姆进行审判是否合法还有待商榷。

  本版综合新华社、国际台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