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商家嫌麻烦硬币出门屡碰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背景“能不能给我换张纸币”,“别找给我硬币啊”……硬币,大家原本都不陌生的东西却在不知不觉间“远离”广州人的生活。近日,记者巡城发现,市民坐地铁、搭公交车大多用羊城通,士多、菜市场有的商贩甚至拒收硬币,硬币似乎只在超市找零和地铁换零时才看到。对此,广州市民有着诸如“不方便带”、“真假难辨”、“不少场合花不出去”等各种理由,而银行人士也一口气数出了硬币的种种好处。在广州,硬币缘何备受冷落,它到底遇到了什么困难?

  

市民商家嫌麻烦硬币出门屡碰壁(图)

  硬币在市民中失宠,但却成为小朋友的最爱,因为可以把发财小猪喂得饱饱的。

  记者调查

  14人乘公交车仅1人用硬币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本是最好“消化”硬币的途径,但记者昨日在人民中上九东公交车站乘车时发现,用硬币者寥寥无几。下午4时多,4路车刚刚停稳,乘客就一拥而上,记者数了一下,14位乘客中只有一人使用硬币,9人使用羊城通,4人投入纸币。另一辆128路公交车的情况也差不多,10多位乘客中只有2人投放硬币。

  记者在人民路上的几间便利店和士多看到,也很少有人使用硬币。虽然OK便利店最畅销的豆浆有0.5元零头,但记者看到,收银台里并没有收到硬币,店员不得不撕开从银行取来的成捆1元和0.5元硬币找零。店员说,现在很少有顾客使用硬币了,而且不少顾客都“不要硬币”。

  在一间士多,店老板说,现在使用硬币的人远没以前多了,而且店里也不喜欢收到硬币,“我们只从银行换硬币找零,很少把硬币再拿回银行换纸币,太麻烦。”

  现在,不少超市为了促销,往往都必须找零0.1元甚至0.01元,记者昨日在一家中型超市看到,有的顾客表示不要那些找零的硬币,有的宁愿拿一张破旧的0.2元纸币,也不愿意要两个0.1元的硬币。

  菜市场本来也是硬币最好的流通场所之一,但昨日傍晚,记者在下渡路的肉菜市场看到,使用硬币的市民也不多。一位大妈告诉记者,她买菜很少用硬币,即便不得已收到硬币,也会立刻就花掉,免得丢失。

  硬币流向

  地铁换零短时流通

  躺在储钱罐睡大觉

  硬币到底跑到哪去了?记者巡城时发现,与广州市民身上很少有硬币相映成趣的是,地铁站点的换零窗口大多排着长龙,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一些市民表示,地铁站点的自动购币机虽然可以用纸币,但购币机很难使用旧纸币,而且找零会多出不少硬币,携带十分不便,宁愿排队换取正好购票的硬币。这样,硬币在数分钟后又回到了地铁的购币机里,硬币的一次短暂旅行就结束了。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地铁里的硬币经常这样“循环使用”,但在双休日等节假日时,有时还是准备不足。

  与硬币在地铁里的短时流通相比,小朋友们的储钱罐就成了硬币“睡大觉”的地方。记者随机问了周围一些已为人父母的人士,他们几乎都表示,为了培养小孩从小节俭,家里都有一个可爱的储钱罐。昨天,小学生小文(化名)还特地把自己已经辛苦积攒两三年的储钱罐拿来“炫耀”了一番,一打开储钱罐,小文高兴地告诉记者,个人财产已经差不多有100元了,仅1元硬币就有五六十个呢。当记者问道,“会不会拿来用啊”,“舍不得用,爸妈的硬币都让我缴了,硬币存得越多越好。”小文撅起小嘴说道。

  各方说法

  银行:硬币耐磨损寿命长易消毒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人行发行硬币的初衷,是为了避免小面额纸币在大量流通中过早出现质量问题,以延长人民币的流通周期,降低人民币发行的成本。与纸币相比,硬币有着许多明显的优势。首先,硬币耐磨损,使用寿命长,不会出现纸币的残、旧等情况,从长远上看成本要低于需要不断补充印制的纸币。其次,使用硬币有助于提高人民币在流通领域中的整齐度和崭新度,因为硬币不存在新旧和褶皱等问题,不会出现小面额纸币因反复使用而显现的脏、破现象。第三,从卫生角度看,硬币的消毒比纸币方便。

  对于零钞清点,广州本地的一些大银行已开始收费,主要是针对公司客户,个人暂时还没开始收。对于收费问题,银行有关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零钞被送到银行存兑换,需要银行一个个数,而且要鉴别真假,又要封捆,要付出很大的人力物力。

  至于小孩储钱是否造成硬币的“固化”,影响流通,银行方面表示,这部分硬币的量很小,不会影响流通。但如果用硬币装帧后作为礼品售卖,则必须经过银行特批才行,否则就影响货币流通,是不允许的。

  市民:既重又易丢

  “为什么不喜欢用硬币?”记者昨日在一家超市随机采访了10多位市民。土生土长的广州人陈小姐代表了大多数市民的意见,她当即说出诸多原因:“现在广州使用硬币的场所也不多啊,羊城通可以坐地铁,坐公交车,打的也可以用,自动售货机现在也可以用纸币,硬币又重又容易丢,干吗要用。”

  颜先生则告诉记者,男士用的钱包中间大多有个“窿”,硬币很容易丢失,他就弄丢了好多次,而且放在口袋里,坠坠的,硬币多时会把衣服口袋都弄变形。

  商家:真假难辨兑换还要手续费

  当市民抱怨商家不收硬币时,商家也有“难言之隐”。一个士多老板告诉记者,其实,现在硬币也有不少假的,他曾经将积攒起来的几袋硬币拿去银行换纸币,银行一开始不愿意收,后来改成存,才勉强收了,但耗费了一上午的时间,并且被银行查出来有10多个假硬币。

  记者了解到,现在如果是公司等经营单位存1200个一元硬币大概要交9元手续费,而按利率来计算,1200元存一年也只有20元左右的利息,光是手续费就几乎要去了一半,难怪一些小商店不愿收硬币了。

  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广州便有一家公共汽车公司给员工发的工资都是硬币,不少员工都得扛着上千个硬币回家。而之前广州花都区某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也曾将50万个硬币一次性发给500个员工。

  据广州一家公交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在羊城通尚未广泛使用前,每天大概会收到20万个硬币,而银行每天只肯接受其中90%,剩下10%的硬币只好积压在库,在春节期间银行甚至一个硬币都不肯收,因此公司的硬币越积越多,最多的时候仓库里放着六七十万个硬币,相当于4吨的货物。

  

市民商家嫌麻烦硬币出门屡碰壁(图)

  越来越多的市民乘车喜欢“塞币”,而不是“投币”。

  专家视点

  小额货币硬币化是趋势

  中山大学银行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认为,人们不喜欢使用硬币固然会影响硬币的流通,但是如果大量的硬币都被闲置在家,也会出现恶性循环,因为硬币没有流通使用,货币发行部门要调配更多,耗费更多资源来投放市场。

  同时,该专家指出,虽然现在大家都不喜欢硬币,但是“小面额货币硬币化”已是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做法。美国人均硬币达到800多枚,日本、德国人均达到700多枚,但是在中国,如果以生产入库量计算,人均不足80枚;如果按市场流通量计算,人均更只有十几枚。此外,钞票磨损大,替换频率高,从长远看硬币成本比钞票低,而且硬币比纸币更加环保,也更加适用于南方潮湿的天气。

  他山之石

  香港10元以下无纸币

  据香港一名资深金融人士介绍,30多年前,香港也有小面额纸币,如1元、2元、1角、2角等。后来随着香港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香港加大力度推广硬币且强制性地推广。30多年来,香港10元以下没有纸币,目前流通的10元纸币也是以前发行的。香港各银行早已不再发行10元纸币。

  他介绍说,港币硬币品种齐全,非常配套,且银行对其进行消毒。香港人很乐意使用硬币,比如从自动售报机买报、乘公交车、过隧道等都非常方便。每天,香港人不会带太多硬币,足够一天用就行了。香港很流行零钱袋,各种质地的都有,上缀一个匙扣。有市场,商家自然会满足需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