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想当广州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想当广州名片

  卢智俊:广州是最适合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城市

  创业经历:1989年,卢智俊在北京师范大学获得生物学博士学位后,到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工业微生物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1994年到广州创业。目前,他担任广州朗圣药业

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到2004年底,朗圣已自主研发了7个新药,今年5月又在广州科学城建成了生产基地。而卢智俊的目标是今后三到五年,让朗圣成为国内有影响有规模的制药企业。

  创业之初,许多人最大的困难是资金匮乏,卢智俊也不例外:“但广州愿意帮助你。广州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许多投资人在寻找投资的空间。他们不单单看你的企业有没有实力,还看你的企业有没有潜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广州是最适合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城市。”

  卢智俊第一个项目的主要资金就来源于政府。当时,他准备和伙伴们研制治疗白血病的天门冬酰胺酶,当时全世界只有两个国家生产此药,价格高昂。他试着向广州市科委递交了可行性报告,不久就收到了回音。拿着市科委投资的150万元启动资金,卢智俊成功开发出这一药品。它所产生的效益是巨大的:该药品价格只有同类国外产品的30%,迫使一国家的药品退出了中国市场,另一国家的药品则以降价来应对。

  卢智俊很有感慨:“这表明政府相关部门确实相信我们这些创业人员。这种信任鞭策我们不能有所辜负,要继续发展。”(记者王俊)

  

我想当广州名片

  马春印:我的技术要成为广州今后的“世界名片”

  创业经历:广州富通光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马春印,一个42岁的黑龙江汉子,带领一个仅有50人的精英团队,用一束束小小的激光换回了总资产5000多万元的家当。

  1992年,马春印从日本回国,当时他在日本研究成功的“激光淬火”技术是一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新技术,解决了业界面临的共同难题“热加工瓶颈”,当时甚至有专家预言“如果全国钢铁行业都采用这种激光热处理技术,每年就可以节约几十亿元的资金。”怀揣这样的原创“法宝”,1993年马春印在广州天河创立公司,成功开发了汽车模具等多项高科技激光项目。

  回首过去,马春印欣慰地说:“我是四进三出广州创业,但最后还是留下来了,因为这里真正让我看作宝贝的原创技术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和发挥。”看今朝:“现在的环境越来越好,广州对原创科技的重视让我感到喜悦,有技术的民营企业都有着很好的发展空间。”展望未来:“我很庆幸最终选择了广州,也希望我的原创技术有朝一日能成为广州在全国乃至世界的一张名片,就像上下九、北京路一样出名。”(记者杨明)

  

我想当广州名片

  陈校园:事实证明我选择广州创业绝对是正确的

  创业经历:陈校园祖籍湖南,现任康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从英国伦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曾选择在一家德国知名企业工作,1998年被任命为驻中国首席代表派往国内。2001年,陈校园到广州创办了康盛公司。短短五年,康盛的销售额几乎每年都以翻一番的速度增长:2002年500万元;2003年1200万元;2004年2000万元;今年预计突破3000万元。

  对于为何将创业地选择在广州,陈校园毫不讳言:“投资人在广州,我就从上海过来了。但这几年的经历证明,我选择广州绝对是正确的。”

  创业伊始,广州市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就让他吃了一惊:“医药产品报批,一般要一年到一年半,结果我们公司的半年就办好了,为药品的尽快投产争取了大量时间。”

  让陈校园吃惊的事还有很多———2003年11月,当时省某部门对医疗行业进行检查,并制订了与药监局规范相违悖的条文,如果这些条文执行的话,康盛公司的产品将在市场上全面被封杀:“正好林树森书记到我们这里来慰问视察,我鼓起勇气将情况向林书记反映,林书记一边建议我可通过法律程序解决,一边交代身边工作人员要跟进这件事。最后,这一条文被废止了,企业获得了生存的空间。”(记者王俊)

  民营企业家广州创业故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