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高速发展促升吸引力 美赴华留学生激增九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据新加坡早报网援引《纽约时报》昨天的报道称,持续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使中国吸引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美国年轻人选择到中国留学。自2002年至2004年,美国赴华留学生人数激增了90%。

  《国际先驱论坛报》昨日也报道了这个趋势。报道说,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前日发表调查报告,公布了上述美国人到中国留学人数激增的统计数字。这份研

究报告由美国国务院提供资金赞助。

  报告说,在2003-2004学年,在中国大学报名就读的美国留学生共4737人,比上一学年美国留学生人数2493人,增加90%。不过,英国仍然是美国年轻人海外留学的首选地,中国排名列第九位。

  报告指出,与此同时,到美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也持续增加。上一学年,在美的印度留学生达8万466人,连续四年居冠。紧随其后的是中国留学生,有6万2523人,较前年上升了1%。美国目前仍然是接受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

  美国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古德曼把上述现象归因于中国经济成就和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说,持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已经使中国经济越来越国际化,许多中国高等院校也投入大量资金扩充设施,努力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和研究院。

  古德曼日前访问巴黎时指出:“这是衡量全球化冲击的现实例子。美国学生想要了解中国学生对美国及美国国策有什么看法,最直截了当的做法就是坐在中国学生旁边和他们一起上课。”

  不过,这数字也受到2003年“非典”肆虐时期,到中国留学人数减少的影响。这一减一增之间,更扩大了增幅。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周志平说:“就业考虑是美国年轻人决定到中国留学的主要因素,尽管中国存在劳动力严重过剩的问题,但外国人在中国仍然比较容易找到工作。”周志平说,目前中国高等院校已很开放,20年前外国留学生多在中国学汉语,现在可学习各种专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