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通协管员戴白手套神气执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交通协管员戴白手套神气执勤(图)

  一位协管员在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

  

交通协管员戴白手套神气执勤(图)

  “开摩托要戴头盔!”

  

交通协管员戴白手套神气执勤(图)

  “三轮车请靠边走。”

  本报讯(记者陈翔通讯员交宣、廖国华、张毅涛、曾武师)整齐的深灰色制服,统一的编号,肩膀上扛着“广州交通协管员”牌子,手上戴着雪白的手套,广州的交通协管员们昨天神气地正式亮相广州街头。

  广州成立交通协管员大队

  昨天上午,广州市交通协管员大队在广州市公安局礼堂举行成立大会,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出席大会并讲话,广州市公安局局长吴沙为广州市交通协管员大队授旗。

  一个星期前,交通协管员们走上街头实习,效果令人惊喜。交警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山大道石牌渔港附近路段,一向是塞车重点路段,协管员们上路后,情况大有好转。“我们从监控录像看到,一辆汽车通过该路段在过去往往要等3次红灯,咱们协管员上去执勤后,大约一次红灯的时间就可以通过该路段。协管员在其他重点路段执勤的效果也很好!”

  清脆哨声此起彼伏

  记者在交通协管员实习期间曾做随行采访,发现协管员都非常认真,市民大多也支持,劝阻成功率接近七成,当然也有违规行人对协管员的劝阻不理不睬。昨天上午在教育路口,也有类似情况出现。一位交警站在马路中间执勤,8位身穿制服的协管员分别占据4个路口。整个上午,清脆的哨声就在该路段此起彼伏,许多闯红灯、违规过马路等行为被成功劝止。

  协管员严禁酒后上岗

  广州市交通协管员大队大队长杨学军警官向记者介绍,交通协管员有非常严格的内部纪律,如严禁酒后上岗,严禁刁难市民,严禁吃拿卡要等等。在实习期间,协管员每天要在街上站着执勤6小时,吹几百次口哨,非常辛苦。“实习阶段下来,有十几位协管员觉得太苦不干了,我们就从后备人员里选拔了一批上来。真诚希望市民都支持我们协管员的工作。”

  昨天,过往交通要道的市民都可以看到,交通协管员都佩戴着一个编号。协管员们说,这个编号跟警号一样,非常方便市民的监督。“我们会好好珍惜这个号码。”编号为990369的老崔说。他原来是个司机,是个“被管理者”,现在角色转换,觉得很自豪,也觉得责任重大。

  鉴于交通协管员工作的性质,公安部门表示会制订措施维护协管员的合法权益。

  交警担任协管员队长

  广州市交通协管员大队,目前拥有450名交通协管员,挑选的是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高、身体健康、仪表端庄的人员,这支交通协管员队伍当中有已退休(内退)的企业单位领导、退休(内退)工程师、下岗工人、退伍战士,还有刚毕业的大学生。大队下分为4个分队,分别为越秀分队、东山分队、流花分队、天河分队,分别协助所在交警大队维护交通秩序。分队队长由所在交警大队民警担任。

  人民交通人民管组建协管员队伍

  副市长苏泽群昨天向记者介绍,组建450人的交通协管员队伍,是广州市再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人民交通人民管”理念的具体实践,也是加强广州市道路交通管理,切实做好畅通工程的重要举措。交通协管员的主要职责是:协助交通警察维持交通秩序、协助交通警察处理交通事故、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及法律法规。苏泽群要求尽快完善交通协管员的管理制度,推进交通协管员队伍的规范化管理,注意保护交通协管员的合法权益。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卫平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自2004年5月1日颁布实施以来,广州市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就面临着许多新问题,如何建设一支适应现阶段道路交通管理实际的队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就是把组织、建立交通协管员队伍作为“应对新情况上要有新举措,解决新问题上要有新对策,在攻克难点、热点问题上要有新突破,不断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的一次实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