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ST股 今年重组胜往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每到年末“逼”“赶”“抢”着重组,已成为中国股市一道独特的风景,尤其是ST板块。每年12月都进入了热火朝天的旺盛周期,而其中那些具备实质性资产重组的个股成为超级大黑马。如ST农化从2004年12月17日的1.66元一路涨到今年3月14日的4.54元。

  政策背景支持走好

  对于ST板块来说,2005年的12月份与往年不同的是,五大部委联合推出的《股改指引》中明确指出:应对ST公司和绩差公司积极进行战略性重组。在股改全面铺开,正如火如荼进行的背景下,政府对ST板块和绩差公司的重组支持可作为一个标志性事件来看待。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作为壳资源历来被各地政府看重,不但代表城市形象和面子工程,而且更是一大政绩,因此往往关键时刻的重组,都由政府高官挂帅主持协调各方面工作。因此,一旦成功,类似于ST农商社变成都市股份这样“乌鸦脱胎变凤凰”的传奇将被二级市场长时间地热烈追捧。从目前来看,尤以上海、深圳和重庆的地方政府对重组最为支持。

  四家公司进入股改

  当ST农化成为了第一家进入股改程序的ST类公司后,ST中西、ST大江、*ST大元和ST酒花随后纷纷发布公告宣布股权分置改革。而更令人吃惊的是*ST吉纸这家暂停上市类公司也成为股改公司之一,可见随着中小板股改工作基本结束,其他上市公司股改明显提速后,106家ST板块的公司有望成为股改的重点之一。根据经验,一般公司在股改前都将迎来市场一波阶段性炒作的高潮。

  谁将成为大黑马?

  从具体操作来看,投资者还需要重点关注以下两点:第一,在12月份较明确可能存在重组的公司。对于那些确有传闻但已被大幅炒高的个股不必追高,把注意力放在寻找前期公告中曾表示相关重组方案将在下半年启动的品种。第二,股票的价格因素。我们知道权证的火爆最重要原因是价格低廉和T+0。而ST板块这几年来跟随市场的下跌目前平均股价已不到2.8元。从以往经验来看,黑马往往产生在2元以下的ST公司中,并且流通盘不能太大。如一家公司拥有5000万以下的流通盘,价格小于1.8元那就最好,因为这样全部流通市值将小于1亿元,这对于部分资金来说可以游刃有余。另外,有眼光的投资者还可以对那些亏损股进行重点筛选,但千万不要去碰那些已明确公告过2005年将亏损,并将在年报公布后退市的公司,因为这样的公司即使被炒高,其蕴涵的风险也极大。(江帆东吴证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