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宅质量验收暂不 “分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27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靳曼)门窗安装得如何?墙面、顶棚有无裂缝?上、下水通不通?所有这些都要挨家挨户验收。北京日前出台的《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管理规定》引起我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关注。但因该规定涉及工作量大,有可能增加建设单位的成本,并转嫁给购房者,因此,我省暂不借鉴。

  我省现行整栋楼验收办法

  根据北京市建委出台的验收管理规定,开发商向购房者交房时,必须提供《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表》,内容包括建筑结构外观及尺寸偏差、门窗安装质量、地面、墙面和顶棚面层质量、防水工程质量、采暖系统安装质量、给排水系统安装质量、室内电气工程安装质量等。

  省建设厅建筑业管理处一位分管此项工作的负责人表示,我省现行的验收办法是以整栋楼为单位,由建设单位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质量检验部门共同验收,以验收材料、抽查房屋为主。“分户”验收则涉及相当大的工作量,而我省的主管部门人力有限,容易流于形式;而且“分户”也会给建设单位增加验收成本,如果其将该费用转嫁给购房者,反而增添了消费者的负担。

  “分户”验收我省迟早要实行

  从省建设厅的统计数据看,因房屋质量问题投诉到省建设厅的一年只有不到10起,在拆迁、物业管理、交易合同、私房改造等投诉中占的比例最小。据悉,尽管我省没有针对每一套房屋进行验收,但开发商在实际交房前都会给业主提供整栋楼的验收报告,对于“门窗水暖电”等内容,则由业主亲自验收,有问题便要求开发商处理,直到业主满意后在收房通知单签名为止。

  省建设厅建管处这位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的这一规定将该项工作提前,且验收工作做得更细致,不但提高了办事效率,还有助于增强验收过程中各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心。据悉,我省还将和北京市建委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具体实施情况。这位负责人认为,“分户”验收是住宅工程质量验收的趋势,我省迟早都要实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