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五中全会:为什么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天津滨海新区位于天津市东部,辖塘沽区、大港区、汉沽区三个区以及东丽区、津南区的一部分,面积22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5万,2004年地区生产总值1250亿元,占天津全市的42.6%。《建议》提出,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等条件较好地区的开发开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这是党中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环渤海区域发展乃至全国发展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步棋。

  第一,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必须促进环渤海区域加快发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任务。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和探索,我国逐步形成了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这既有利于调动各区域发展的积极性,又有利于实现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其中,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在总体战略中居于举足轻重的位置。东部地区在全国经济总量中占有重要地位,东部率先发展既是全国发展的巨大支撑,也是实现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础,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的财源,在相当一个时期内将主要来自东部。在继续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同时,要把推进环渤海地区的发展放到重要位置,加快环渤海经济的发展和区域经济的形成,使之成为继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之后又一个支撑全国发展的经济密集区域。

  第二,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的形成,必须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发展环渤海区域经济,是党中央、国务院早已明确的战略部署。近年来,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在加快发展和扩大开放的同时,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大大加快,整体竞争实力明显增强。相对而言,作为我国三大经济区域之一的环渤海,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不如其他两大区域。原因之一是缺乏像上海浦东、广东深圳那样的带动区域经济形成、辐射整个区域的核心增长极。滨海新区具有联系环渤海南北各方的枢纽功能,依托“三北”广阔腹地,与周边地区的互补性强,特别是背靠京津两大科研和人才优势突出的直辖市,综合优势明显。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提升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功能,有利于把天津建成我国北方特别是环渤海区域的重要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和现代化大都市,有利于加强京津冀之间的产业分工和合理布局,有利于形成以京津冀为中心、辽东半岛和山东半岛为两翼的环渤海区域经济,有利于促进北方地区的东中西互动和协调发展。

  第三,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是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步骤。总体上看,在对外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方面,环渤海区域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还有一定差距,潜力还很大。近年来,我国与东北亚地区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已经成为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一大亮点。滨海新区处于环渤海经济区域的中心位置,面向东北亚,是欧亚大陆桥最近的起点,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经贸关系密切,还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邻近内陆国家的出海口。推动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可以推动环渤海区域提高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开创北方地区扩大开放的新局面。

  第四,滨海新区优势突出、潜力巨大,有条件发展得更快更好。一是地理区位优越,位于京津冀城市群和环渤海经济区,依托京津,背靠“三北”,面向东北亚;二是土地资源丰富,有1200多平方公里的盐碱荒地,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不宜耕种的盐碱地,建设用地空间大;三是交通设施完备,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航运中心,已基本形成了综合运输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是华北地区货物进出口的重要基地;四是产业基础雄厚,是全国重要的大型石化基地和冶金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和信息制造业也居全国前列;五是科教实力较强,拥有一大批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创新孵化器、企业研发中心,以及一大批掌握先进技术和现代管理技术经验的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