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明年经济发展动向 调控剑指产能过剩决策要看能耗账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30 中国环境报

  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黄全权 齐中熙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不难发现,产能过剩要成为宏观调控的剑锋所指,而能源、环境消耗账单将成为成经济决策的风向标。

  尽管结构调整的字眼已屡次出现在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但在细心学者眼中,

今年会议对这一问题表述呈现出不同寻常的味道。这次会议鲜明提出,明年经济工作一个任务是推动部分产能过剩行业调整。

  受产能过剩集中释放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挤压,目前我国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上升57.6%。在这严峻背景下,国家近来一系列动作表明,钢铁、水泥、有色等部分产能过剩行业无疑将成明年宏观调控的剑锋所指。

  国家发改委已明确指出,今后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准入条件,国家明令淘汰的项目和企业,不得提供贷款和土地,环保和安监部门不得办理相关手续。

  一方面产能过剩,一方面资源紧缺。今年以来,一路拉升的国际油价也带动我国成品油价格的上涨,各地迫于成本纷纷上调水电等价格,影响着居民生活质量。煤电油运紧张状况充分表明,能源资源的高耗、紧缺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增长的心腹大患,并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这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目标。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节约能源资源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并提出“明年务必取得明显成效”的要求。会议提出,在节能降耗的目标下,在钢铁、有色、电力、建材等高耗能行业和企业,将依法强制淘汰落后技术、工艺和产品。

  正如社会学者郑保卫教授所言——这意味着,大到一个区域的产业布局,小到一个企业的上马,能源与环境的消耗账单将成为各级决策者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