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国忠:日币贬值 热钱或将撤出中国房地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最近发表言论指出,由于日币不断贬值,有可能使得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减弱,触发大量热钱撤出中国将使中国的房地产行业遭遇危机。

  据悉,谢国忠是在近期发表的《日元汇率变动,危机再现》的研究报告中发表这一观点的。谢国忠指出:日元兑人民币汇价在2005年下跌了16%。虽然现阶段的日元兑人民币汇

率还未到达危险的水平,然而日元在调整过程中的过激变动倾向(不论是上升还是向下),以及日元人民币汇率在未来数月可能出现的显著上升,都将给中国带来冲击,这种冲击主要集中在金融层面。

  谢国忠表示,虽然中国至今还没有开放资本项目,但可供渗透的孔洞不少。有非常大量的热钱流入体制。在货币增长中,那些可以随时撤走并影响经济稳定的热钱占了很大部分。而迅速增长的信用借贷使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得到长足发展。“日元贬值对中国的负面影响是当投机者意识到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的可能性已不复存在,热钱有可能流走。”

  随着日元贬值加剧,谢国忠预测:假如日元迅速贬值,它将可能导致市场对中国资产价格的预期发生转变,成为促使热钱流出的催化剂。“当美元兑日元汇率朝130水平进发时,市场会开始议论人民币应贬值而不是升值。这情况将削弱已流进中国的热钱的信心,即每月损失利率差价10亿美元。当美元兑日元上升至130,市场不可能仍憧憬人民币将大幅度升值。它将触发大量热钱撤出中国。”

  谢国忠表示,由于“中国信贷增长的大部分都投进了房地产行业,变成了大批的楼房住宅。假如这些流动资金迅速撤离,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将会遭遇危机。”

  作为大摩首席经济学家的谢国忠曾最早预警中国的房地产过热问题,同时指出国际游资是导致国内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最主要原因。其所供职的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则是目前国内房地产行业最为活跃的投资基金之一,至今已经在上海、北京等地投入数十亿人民币收购了大量物业。(刘秀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