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史学]布罗代尔和他的地中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38 新京报

  

[史学]布罗代尔和他的地中海

  《地中海考古》布罗代尔著

  社科文献出版社2005年9月出版

  定价:49.00元

  □本报书评人 牛文怡

  如何推介新史学大师布罗代尔的这部遗作,确实是个问题。对于那些想看故事的读者来说,这部书语言优美,却很难引人入胜;对于研究者来说,在作者那些巨著的光晕下,这本迟到了30多年的书恐怕很难燃亮更多的思想。

  对于熟稔黄仁宇著作的中国读者来说,费尔南·布罗代尔不会是个陌生的名字。尽管黄仁宇本人声称他的“大历史观”(macro-history)“由我创用”,但在一定时段下打通历史与社会、经济、地理、文化研究的界限,这样的学术进路布罗代尔走得要比他早。这位曾经的德军战俘、后来的法国国宝,曾经占据了世界史学界第一人的位置,他顶戴的头衔包括新史学开创者、年鉴学派掌门人、划时代史学家等等,于是史界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如果设立诺贝尔史学奖的话,那么获奖的第一人必定是费尔南·布罗代尔。”不过大师也未必都是全知全能的。《地中海考古———史前史和古代史》这个书名中,“地中海”是布罗代尔的强项,“考古”却只是布氏学术脉络中枝叶上的枝叶。布罗代尔最重要的两部著作《菲利普二世时代的地中海和地中海世界》(简称《地中海》)、《十五至十八世纪的物质文明、经济和资本主义》提醒着我们,他研究的重点是资本主义,距离史前史和古代史十万八千里。

  布罗代尔之所以写作这部专业领域之外的书,存意恐怕是在方法论范畴内的———将其擅长的结构/功能分析方法用到其不擅长的领域内,考察或炫技。写作此书的时间是在《地中海》一石激起千层浪之后,在《地中海》中,布罗代尔首次将历史时间分解为三个不同的层面———地理时间、社会时间和个人时间。传统史学只关注变化最快的个人时间,而布氏着墨于地理时间,它变化最缓慢,涉及的是作为人类活动背景的环境。这部《地中海考古》就是作者验证自己的“地理时间”概念的作品,应该说这是个天才的想法,因为考古正是连接历史与地理的最短脐带。

  尽管如此,本书的学术意义仍然无法扩大。正如法文编者在序言中所说的,“在史前史和古代史领域,我们并未对费尔南·布罗代尔期待什么,即使是他最钟爱的领域———即作为本书背景的地中海”。通观全书,布氏并未提出什么明确的理论,确实也有一些有趣的观点,比如,假如亚历山大大帝改东征为西征,那么罗马或许无法兴起,但是这样的假说停留在戏说的层面上,作者没有或者是不能将它提升为学说。也许这样的研究本就超出了布氏年鉴学派的研究范畴———在他逝世十多年后的今天,国际史学家早已认识到这一学派的不足,即基本忽略了人物对历史的影响。

  对本书的定位,还是原序言中的一句话比较到位:这部随笔乃是一份“心灵鸡汤”。不错,是随笔,而不是严谨的学术著作。布罗代尔在书中展示的不是严谨的学术思维,而是令人惊艳的文笔。看全书的开头:“地中海悠久历史的最佳见证人就是地中海本身。我们这样说,而且要一再地说。我们要去见她,而且不仅仅见一次。”在追寻地中海文明之始时,作者这样写道:“穿越耳熟能详的地中海而不迷失方向,不费吹灰之力。只要我们闭上双眼,回忆便汹涌而至:一会儿在威尼斯,一会儿在普罗旺斯……穿越地中海的时光隧道而不迷失方向,却要费尽气力。

  追忆似水年华,仿佛将长长的线团从里向外展开,而且年代越久远,就越发难以把握。“然而,中国的译介者们却玩了一个小小的把戏,他们去掉了原书名LesMemoiresdela Mediterranee(《地中海的记忆》)中的文艺味,改成了一个标准的学术著作的标题。如此,本书跻身于”社科文献精品译库“可谓名正言顺,只可惜了布罗代尔的那一份情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