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一个循环链 拉动项目一大串 东平链式结构促县域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45 中国环境报

  吴国栋

  每天一大早,在山东省东平县兴达建材有限公司门口,前来订购环保建材砖的大车小车便排起了长龙。面对如此火爆的销售场面,谁又能想到,这一块块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制作原料竟是光源热电公司所产生的废弃煤灰渣。

  据兴达建材公司负责人介绍,大量的粉煤灰经配料、消化、轮辗、制砖、蒸养等程序的处理后,变成规格整齐、性能良好的煤灰砖,灰渣利用率达到80%以上,年产煤灰砖2500万块,吞吃废弃煤灰渣数千万吨,年销售收入500万元。

  长期以来,高消耗、低产出一直被认为是县域经济项目的代名词。东平县近年来在县域项目建设上,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培育倡导循环经济,强力打造链式循环经济结构,推广资源——产品——废弃物——再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这种模式的指导下,东平的许多企业积极技改、调产,不再局限于单一结构,而是向多元化发展,不再是简单的产业组合,而是在提升产业科技含量、增加产品附加值上下工夫。目前,该县已形成化工、建材、农产品等各类完整循环经济链10余条,并以此为依托,拉动加工、酿造等新型环保工业项目100余项,创造直接经济价值近两亿元。

  东平县瑞星集团从生产农用化肥起步,不断延伸产业链,他们把煤变成气,用气造尿素,生产带来的副产品马林造硬脂酸,又可以作为原料生产甘油,最后的煤渣又循环成环保建筑材料,环环相扣。这种体内循环的生态型产业链模式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今年前3个季度,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比去年同比增长了25.9%。

  东平县还把循环经济的链条不断向农业延伸,不仅带起了农业产业化,还搞出了城乡一体化工程。粉渣酿酒,酒糟养蘑菇,蘑菇渣当有机肥再种蘑菇,这种模式在东平县已被农民广泛效仿。东平县旧县乡是中国粉条之乡,为有效解决地瓜淀粉加工所带来的粉渣存置等问题,县里推出了一系列以地瓜淀粉的副产品和下游产品加工为主的项目建设建议和优惠政策。以酒糟为原料,旧县乡又形成了北吉城、陈山口等4个蘑菇生产专业村,全乡蘑菇生产专业户达到300多户,蘑菇养殖总面积达两万多平方米,带动起菌种加工、装袋、制袋、采摘、运输、销售等行业。东平县日升昌食用菌有限公司则每天到农户家中收购鲜菇,并源源不断地供应到北京的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