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牛”又在倒卖煤气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4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张海华

  宁波晚报讯“我磁卡中本应还有一次充煤气的指标,现在怎么没有了?”这些天来,常有市民投诉,反映自己磁卡中的充气指标莫名其妙减少了。而兴光煤气集团经过查证却发现,这些市民近期都曾把计划气指标转卖给他人,以致蒙受损失。

  事实上,记者近日经过孝闻街时,也发现一些老小区的墙上贴着“大量收购计划液化气票,价格面议”的小广告,而有时走在街头,也会有人悄悄来问:“有煤气票吗?”

  倒卖煤气指标的“黄牛”近期为何频频活动?原来,瓶装煤气的“计划价”和“市场价”之间的“落差”太大,“黄牛”有着相当的差价———计划气每瓶40元,而目前瓶装煤气的市场价尽管已有所回落,但还是要78元/瓶,两者几乎相差一倍。

  一些居民估算了一下,本年度的计划气指标反正用不完,就想把这“多余”的一到两瓶指标给卖掉。按照目前的价格差,假定“黄牛”以每个指标30元的价格收购,那么他再出40元就可以凭70元的总“成本”买到一瓶煤气,然后再将这瓶煤气以当前的市场价(或稍低)卖给他人,“黄牛”就可以从中赚到8元/瓶左右的差价。

  由于“黄牛”手中往往同时持有好多张磁卡,他们在充煤气的时可能会有意无意地多使用其中的指标。等磁卡的主人事后发觉时,已经来不及了。

  煤气“黄牛”的行为扰乱了市场,为了遏制“黄牛”,兴光煤气规定,从今年11月1日起,该公司各瓶装液化气经营站点(包括孔浦灌装站),都停止办理自备瓶充装磁卡计划气业务,也就是说,必须持兴光煤气所属的产权瓶才行。这样一来,“黄牛”就不能随便拿个钢瓶便来充气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