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委将拿出方案为市民解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倪明实习生李珍通讯员史剑)上周六才率广州市建委“全体班子”在人民广场接受市民来访,昨天,广州市建委主任陈如桂又坐镇广州市信访局,一共接受了14批次市民的来访。

  陈如桂昨日一一回应市民对房屋拆迁中的临迁费、楼房质量、回迁楼建设等问题,最后接访时间比原计划延长了1个多小时。他表示,以后还将多安排与市民面对面的沟通活动

  并且,市建委今后将建立信访信息沟通机制,由建委、国土、规划等多个部门综合研究信访案例实现投诉快速有效解决。市建委将牵头联络规划局、国土局等有关部门互相沟通,针对来访中集中突出的问题,拿出方案来为市民解决问题。

  市民:临迁费什么时候能拿到?

  回复:协调开发商筹资发放

  在受理的14件个案中,反映临迁费以及回迁问题最为集中。一位郑大姐反映,1995年,为了建荔湾区的惠城花园,他们的房子被拆迁,临迁费都没有到手,现在回迁楼也没有完全建好,回迁无望。她说,据她了解现在有250多户没有回迁。郑大姐说他们一直租房过日,也交不起房租,年关将至,屋主也在催交房租。她希望能拿到2~3个月的临迁费。

  陈如桂答复说,近几年广州的规划建设都做得比较好,现在市民投诉的临迁费问题很多都是历史遗留造成的,希望市民理解,政府和有关部门还要和开发商协调,让它有钱拿钱,没钱就看看能变现的资产有多少,拿出具体的协调方案。“对于惠城花园的回迁户,我们将协助追讨临迁费,争取春节前让你们拿到一定的临迁费。”

  市民:商品房变成违法建筑?

  回复:调查开发商是否有问题

  白云区金满家园的苏先生说,今年3月开发商发房产证,他们发现他们的房子是集资房,而非开发商对他们说的商品房。紧接着9月他们的楼盘被裁定为违法建筑。他说,后来他们发现开发商在建楼之时就以虚假资料“瞒”过了有关部门,本来是1999年开工2000年竣工的楼,却说成了1995年动工1996年竣工,取得了相关证明,建好了房子。现在楼盘又被裁定为违法建筑,小区560多户人家,处于临水临电状态。买房子前,开发商告诉他们说房子是商品房。发房产证时发现房屋性质发生变更,变成了集资房。

  陈主任批示:建委将协调规划、国土等部门组成调查组,深入调查开发商报建手续的合法性,弄清情况后再作处理。如果业主被欺骗,可通过法律渠道追回损失,如定性为违法建筑,原则上都要清拆,除非对近期的实施规划影响不大,经规划部门审查的可酌情保留。

  市民:没有房产证孩子难上学

  回复:将要求房地产开发处办理

  一大早从花都赶来的邓先生心急如焚:“我是残疾人,腿脚不便,好不容易买了套房子却没有房产证,孩子现在上学都困难。”据邓先生反映,1996年他在亲人的资助下在大华一路西湖小区买了一套房子,但10年过去了仍拿不到房产证。陈如桂当场回复他,将要求房地产开发处了解事件真实情况,如果可以办而没有办的,督促开发商配合,协调房管部门尽快处理。

  据了解,上周六群众向建委反映的部分问题已得到解决。惠城花园13年未回迁的案例,张广宁市长已作批示,相关方案经细化后马上实施,拆迁户有望入住。广州市政府财政项目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投诉,已100%得到解决,其余的也解决了85%以上,剩下的都是房地产烂尾楼的遗留问题,有关部门正在协商解决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