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饶平艺人陈仁孝匠心独运精雕细琢 枯树根展示自然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48 大华网

  本报讯这是一门巧夺天工、一丝不苟的手工艺活:原本就是烧柴的枯树根,经过一番“点化”之后,便成为一件精致的艺术品,身价百倍。演绎这门艺术绝活的是一个民间艺人———饶平县大埕镇人陈仁孝。

  在大埕车站处,一间门前摆放着一个高和宽都约2米的柴头的商品房特别引人注目,这便是陈仁孝做根艺的地方。

  走进这间商品房,一件件艺术品琳琅满目摆满了整整几十多平方米的立体空间。有松鹤、龟、梅花树、仙翁等花、草、虫、人物。这些作品全部采用树根树枝制作,基本上保持原型原貌,几乎不加人工雕琢;作品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名实相符,令人叹为观止。

  据陈仁孝介绍,他今年45岁,15岁时由于家庭贫寒,读了几年书便去学木工。改革开放后,他到外面闯世界,搞装修。刚开始效益还可以,但后来随着竞争力增大,他感到外面钱越来越难挣,便回到离别多年的家乡。回到家乡后,他看到很多树枝树根经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恰似一件精美的根艺作品,却被乡亲们白白地烧水做饭烧掉了,痛心不已。在外闯荡多年,他深知根雕根艺品的价值。陈仁孝逐渐对此着了迷,成为根艺爱好者。

  陈仁孝是个有心人。根艺根雕在农村素材来源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回家乡后,他的主要时间和精力都用于根艺根雕创作。在常人眼里,枯枝朽木只能当烧饭的柴禾,可被陈仁孝独具匠心的艺术眼光和灵巧双手“点化”后,那些原本就是烧柴的枯树根骤然充满了活力与灵性。爱树根上了瘾,于是无论何时何地,哪个地方有柴草树枝树根,陈仁孝都会凑上前研究一番。由于特有的艺术眼光和深厚的雕刻技术积累,陈仁孝的作品特点鲜明,常常有一些外地人前来购买。(陈惠永)

  (责任编辑:林伟练、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