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华山村有“外省人部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48 大华网

  本报讯据悉,五华县安流镇万塘村有几个“外省人部落”,日前,笔者前往该村探了个究竟。

  运输专业户

  这是一个最大的“外省人部落”,来自湖南省,有近30户人家,都是拖家带口来的

,且每一户人家都有一辆东风牌大卡车,他们都是运输专业户。男主人或自己当司机,或雇他人驾驶,每天到河源紫金县的中坝一带装载制陶瓷的泥土,然后运送到潮州出售,再回到“部落”里的家中歇息。而他们的女主人则负责在家中做饭、看小孩,显得清闲、自在,空余时间常聚在一块聊天、织毛衣。有时,丈夫要修理、保养车辆,也会在旁边帮一下忙。

  全家收废品

  这个“外省人部落”来自安徽省,有六七户人家,也是拖家带口来的,每一户人家也都有一辆农用车或三轮车,以收购废品为业。平时,男主人外出去四处收购废品,买回来经过分类整理再卖给别人。在他们的“家”门口,可以看到堆积如山的各种废品。与“部落之一”的女主人相比,这里的女主人就没有那么“幸福”了,因为他们除了做家务、带孩子,还要扮演“半边天”的角色,帮忙整理收购来的废品。

  流动小商店

  这个“外省人部落”也大多数来自安徽省,有30人左右,和前两个“部落”不同的是,他们都不是一家子来的,且女性居多,有的是夫妻俩,有的是孤身一人。他们通过长途托运,从家乡运来一些诸如皮带、牙刷、计算器、电子钟、座包垫之类的日用小百货,然后每天带上一些货物走村串户去兜售,成了山村里的“流动小商店”。他们虽然固定住在一个地方,但是足迹却踏遍了周边的好几个乡镇,而且完全是靠两只脚来走的。每天走累了,回到住处吃过饭就早早地睡觉,连电视都没有看过。

  这几个“部落”的外省人,居住的都是当地人的房屋或店铺,其中,搞运输的湖南人住的条件最好,其次是收购废品的安徽人,最差的就是流动商店里的那些“流动小商贩”,当然,他们的房租肯定也是最低的。外省人来到这山村里建立“部落”,自然是为了寻求他们的谋生之道,而对当地人来说,除了增加一点热闹,得益最大的是“部落”附近的几家经营糖烟酒副食的小店了,用店主们的话来说,是“多亏了这些外省人,有他们生意好做多了。”(陈赞发)

  (责任编辑:林伟练、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