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东海大桥保驾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56 东方网-劳动报

  夕阳将余晖洒在大海上,将波涛涂抹上了一层厚实的金光。记者与洋山港海事处处长黄俊德、副处长王成爱漫步在黄昏的沙滩上,听他们讲那难忘的故事。

  巡逻艇从江河走向海洋

  2002年5月,上海海事局深水港办事处成立,黄俊德与另一位同志成为第一批成员。

这年年底,成员增加到9名,同时,由国家交通部批准,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洋山港海事处。再后来,4艘巡逻艇来到洋山深水港。

  黄俊德说,巡逻艇来到洋山港,标志着从江河走向海洋。毕竟是在外海,海洋风、浪、流、潮、雾、雨等自然环境不同于江河,特别是涌浪,海面上看似很平静,但其动能远远大于风浪,巡逻艇被其颠簸摇晃得十分厉害。那时,每个船员都呕吐晕船,有的船员甚至吐出了苦胆水。但大家还是坚守岗位,在2200多平方公里的辖区严格执法。

  紧急关头为“蒙娜”轮导航

  今年1月6日23时,蒙古籍“蒙娜”轮航行至东海大桥海域时,未向上海洋山港海事处报告,而其航向已明显偏离拟通过东海大桥的航路。值班人员发现后,连续用中英文呼叫,但没有联系上。后经调查,该轮当班二副听不懂中英文。值班人员想尽办法终于与该轮船长联系上,在海事人员引导下驶离东海大桥水域,消除了一起触碰东海大桥的事故隐患。

  到目前为止,巡逻艇在洋山还没有靠泊的码头,以锚泊为主。因此,职工们要24小时在海上过“摇晃的日子”。而一旦出现紧急情况,不分昼夜,随时出发。

  果断指挥顶着风浪前进

  有一次,海巡1009艇在执行外轮海事调查后返航,突然海面上起了大风浪,如果此时调头,巡逻艇就很可能发生意外事故。当班的大副鲁建平,果断指挥巡逻艇顶着风浪前进,并立即向洋山港海事处领导报告情况。处领导的心顿时被楸起来,在船舶交通管制系统前监控该艇在海上搏击的情况。海巡1009艇始终顶着风浪前进,艇体甚至倾斜到20-30度,情况十分危急。但船员们密切配合,顶着风浪前进了4个小时后,在浙江岱山安全靠上码头停泊。

  日夜坚守为大桥保驾护航

  “其实,我们职工为洋山深水港工程建设保驾护航的故事很多。”王成爱说,像海巡1009艇船长陈健,孩子未满周岁就托付给岳父母带,自己来到洋山工作;像水域监督员徐其峰等3名职工,今年6月29日傍晚,冒着7级海面风浪跳入海中救起3名落水人等。

  洋山港海事处成立3年来,执法管理人员以确保洋山深水港工程安全为己任,克服困难,在复杂的环境中开展工作,共完成辖区水域巡航近4000小时,巡航里程29000余海里;直升机巡航60小时,巡航4500海里;搜救45起,救生197人;船舶签证28456次,船舶安全检查305艘次等。

  □记者范国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