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书简]时刻在派对的贝格伯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59 新京报

  □芭芥

  

[法国书简]时刻在派对的贝格伯德

  弗雷德里克·贝格伯德(FrédéricBeigbeder)现年40岁,离过一次婚,膝下一女。然而一旦看到他架势十足的照片,你便根本不会将之与“中年男人”联系起来;如果列出

他的简历,或许你将会对他青眼有加、好奇心顿起。

  他出生于生活优越的布尔乔亚家庭,母亲是翻译英国著名浪漫小说女王芭芭拉·卡特兰(BarbaraCartland)的粉红言情小说的翻译家,父亲是公司高层职员,后来成了职业猎头。他们的孩子弗雷德里克·贝格伯德自小很聪明,从著名的蒙田和路易大帝中学一路高奏凯歌,进入了著名的巴黎高等政治学校读市场营销,24岁拿了个市场营销广告专业的硕士文凭。本来是顺理成章地去法国国立行政学院(ENA)做总统希拉克的学弟,但他放弃了这个平步青云的白金楼梯,选择了花天酒地的晃膀子生活,到处鬼混,到处派对,还跟朋友们组成了一个名头响当当的“粪便俱乐部”(Caca‘s Club),玩得不亦乐乎。

  朋友中颇多跟他相似的才子人物,有演员、导演édouardBaer,也有身兼演员、音乐家、作家数职的BrunodeStabenrath,但他们都比不上这位弗雷德里克·贝格伯德花样十足。

  他自高等政治学校毕业后,除了派对之外,还是广告公司、报纸杂志专栏、电视节目的宠儿,什么领域都插上一脚,甚至还与人合作出过漫画书。正经的长期职业是广告人,做了长达十多年,尤以一个胸罩文案让人印象深刻,离职之后,写了一本《99法郎》的小说对广告业竭尽揶揄嘲讽之能事———此书大获成功。

  他也渐渐成为了老道的作者、文学评论家、节目主持人。写的小说已经有7本,从1990年的《一个困惑青年的回忆》(Mémoired'unjeune hommedérangé)开始,《昏迷中的假期》(Vacancesdansle coma),《爱情持续三年》(L'amourduretrois ans),《摇头丸短篇小说集》(Nouvellessous ecstasy),《芭比》(Barbie)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产物,新世纪他贡献的三部小说,一是《99法郎》(99francs),一是关注9·11事件的《世界的窗户》(Windowsonthe world),还有就是今年新推出的《浪漫的自私者》,一个三十四岁男作家的真人秀。

  熟悉法国文坛的人都知道花神咖啡馆,萨特和西蒙娜·波伏娃钟爱的地方。弗雷德里克·贝格伯德在1994年给这个咖啡馆捣腾出了一个“花神文学奖”,成为巴黎众多文学奖项中颇为引人注目的新生力量,专门颁奖给表现出十足潜力的年轻法国作家,奖金6000欧元,附送一只Pouilly-fuissé葡萄酒杯,上面精心刻着获奖者的名字———一个怎么说都很精彩、文雅的广告活动,弗雷德里克·贝格伯德学以致用,成效斐然。

  他从来不讳言自己是个时髦的风流人士,用英语中的dandy一词来形容他可谓精准;或许这词太布尔乔亚,曾帮助共产党候选人RobertHue组织总统竞选的他或许认为自己应该更加叛逆一点,于是将自己的网站名缩写成“snob”(势利,追求上流品位),有点自嘲的意思,更多是自恋,就像他的小说中都抹不掉的自传色彩,将自己的经历津津乐道地说与大众,让人猜测他本人是否就像《浪漫的自私者》中的作家一样嗑药、海饮、胡搞、鬼混。

  无论你怎么看他,弗雷德里克·贝格伯德已经是法国文坛一名重要成员,除去在电视节目“右岸-左岸”和“书与我”中大放狂言之外,还在《Voici》、《费加罗文学副刊》和《读书》杂志中占据了山头,担任专栏作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