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可刷银行卡买地铁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59 信息时报

  时报讯(见习记者田桂丹记者凌慧珊通讯员袁育枝)“地铁4号线将采用国产自动售票机,这是广州地铁首次采用本土设计生产的地铁自动售票机。”昨日,在今年广州工业设计奖活动颁奖大会上,获得金奖产品称誉的“地铁自动售票机(TVM)”设计人员之一的陈新这样向记者透露。据悉,新型地铁自动售票机实现按地图、按票价、按线路3种操作购票,操作更加人性化。

  售票机将用“广货”

  据陈新介绍,此次获奖的“地铁自动售票机(TVM)”将在12月26日4号线开通之际与市民见面。这是广州地铁首次运用国产的地铁自动售票机,之前的地铁自动售票机是采用韩国三星公司的产品。

  陈新告诉记者,他们设计的“地铁自动售票机”可通过人机交互界面实现按地图、按票价、按线路3种操作方式购票。市民可根据票价、线路等直接选择目的地买票,更加快捷方便。“比如,你每天从鹭江到海珠广场,如果你记得是3元的票价,就可以直接选择3元的票价。”常坐地铁的上班族,可以直接选择自己的站点,达到节省时间的目的。

  可望刷银行卡买票

  据介绍,国产地铁自动售票机还可实现投币接收盒与找零箱的直接互转,循环找零。因此地铁工作人员不需再在售票机零钱箱找空时,人工加入零钱进行找零。陈新说,接下来他们还将努力实现找零不只找硬币,也可找纸币,方便乘客携带零钱。

  除此之外,售票机还预留银行卡或手机支付功能,一旦地铁公司方面需要新的支付方式,这一预留功能即可启动,市民可用于银行卡或手机购买地铁票。

  设计师最高获1万奖金

  据介绍,2005年广州工业设计奖活动有120个产品报名参加,产品涉及通讯、交通、家用电器等。最后,评选出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公司的地铁自动售票机(TVM)等金奖2名,广州双鱼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展翅型乒乓球台等银奖5名,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KVN44—12)型铠装移开式交流金属封闭开关等铜奖14名,以及优秀奖49名,共计70名。其中,金奖设计师获1万元奖金,银奖设计师6000元奖金和铜奖设计师4000元奖金。

  地铁5号线研究报告获批复

  时报讯(记者刘谷华)记者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广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滘口———文冲文园段)可行性研究报告。该工程西起滘口,途经西村、广州火车站、花园酒店、五羊新城、珠江新城、黄洲等站,东至终点文冲,线路主长31.9公里,其中地下线长29.9公里,高架线长约2公里。共设24座车站,计划总投资约160.07亿元。该工程的建设对解决广州旧城中心区和天河中央商务区与东西部新发展区各组团间的交通问题,解决老城区的交通压力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悉,地铁5号线计划2008年12月建成开通。目前,已经全面开工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