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出看桥影潮来听笛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05 东方网-劳动报

  见习记者王玉君记者王德毓

  洋山深水港即将揭开神秘的面纱,东海大桥也将于明日正式建成通车。在世人关注的目光下,除了大桥的宏伟、港区的壮观,在洋山里还有着一些容易被人们忽略的美景。不同于现代化城市风光,石头、桥吊、钢筋水泥……这些不同的材质结合在一起,描绘出了一幅幅别有洞天的洋山景观。

  ■“姐妹石”

  依偎看洋山成长

  千百年来,这就是两块不寻常的石头,像一对相依相偎的亲姐妹。伫立在海边,她们见证了岛上的变迁;眺望大海,她们目睹了港口的诞生。

  洋山的“姐妹石”,是嵊泗列岛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嵊泗县邮政局刻启的三板风景日戳,就有“姐妹石”。两石相依而立,石高5米,似姐妹般亲昵;但它们之间基本以点为接触,整体呈现出不稳定的平衡状态。这就是“姐妹石”。成因已无从考证,但据当地人讲,历史上大洋山一带曾经发生3级地震,而姐妹石却神奇地保留了下来。

  规划中,“姐妹石”恰巧位于管理中心大楼的必经道路外侧。铺设道路要开山炸石,而“姐妹石”与爆破点的最短直线距离只有5米,这将使它面临爆破震动、冲击波和边坡开挖后石块滚落的直接冲击。怎么办?负责爆破的施工单位设计了大量控制方案。有两名与洋山素未谋面的外国学生,听说洋山深水港的建设中有两块奇异石头需要保护,还专程赶到洋山。他们在居住条件十分简陋的工地上,一住就是两个月,从各个角度对姐妹石进行测量勘测,写成了洋洋洒洒6万字的防范爆破的论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