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个冬天,让我们互相取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07 华商网-华商报

  这个冬天,让我们互相取暖

  ■张璐

  二十四节气之“大雪”已经悄然过去,虽然西安还没有那“2005年的第一场雪”,但骤降的温度还是让人裹紧大衣,憧憬着温暖的安然与舒适。新闻每刻都在发生,虽说又到

了年终“总结”之时,但“总结”二字却总让人感觉到不尽然。古语说“君子博学而日三省己”,对自己的日常行为经常反思、不时停下来回味,日子也许平常,不过这种不需要剧痛与猛烈撞击来验证的“幸福”,岂不就是“淡淡的,就很圆满”?

  看看这两天比较引人注意的社会新闻吧。“河北唐山瓦斯爆炸,现已死亡74人”这样的消息,让人无论如何也无法轻松起来。虽说由于媒体行业工作的特点,几乎让人在情感方面对重大恶性事件已经有了一定“免疫力”,虽说我们没有去亲身感受矿上冷风的必要,但当我们在零下若干摄氏度的冬天里,身穿单薄的衬衣短裙坐在温暖的办公室中,有模有样地进行“正常生活”时,可曾想过,这温暖中弥漫着多少血腥甚至生命?刷新新闻看见一众高官又忙碌起来了,又一批相关责任人将受到查处,一批官员会落马,期待“让惩处来得更猛烈些、让矿难远离”的同时,祝愿那些埋在矿井下苦难的灵魂,早日找到洒满阳光的天堂。

  “复旦研究生虐杀小猫”事件,已经从网络走到现实,成为这两天的社会热点之一。网络确实是个神奇的东西,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每个人都在其中将自己性格的某一点淋漓尽致地进行表达。抛开很多关于“当事人是心理变态”的声音,仅关注事件本身,这个至少是心理发育不甚健全的研究生,在事后发表了一份声明,看完之后还是让观者颇为感慨:我们的教育,究竟缺失了什么?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芒,一个偶然事件背后也必然隐藏着错综复杂的深刻背景。也许就像一位媒体同行所说:“让孩子们知道在这个成人世界之外,还有另一个世界的存在。”这一点非常重要。

  《华商报》发起的“给盲童捐份旧挂历”活动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得到练字工具的盲童们对这个冬天的记忆该很独特。几乎与此同时,上海《东方早报》发起了“给云南小朋友捐赠玩具”活动;《成都商报》也发起了针对“低保娃娃”的“爱心工程”……也许因为冬天是个需要更多关爱的季节,众多媒体纷纷运用自身号召力向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奉献关怀。种种“活动”背后,是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人们心底的温情渐被唤起。是的,除了时尚、效率、现代化,有一种叫“真诚”的东西,能让我们相互联系、取暖。这当然需要你、我、他的积极参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