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赵本山挑战“天价案”的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08 华商网-华商报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案如今越挖越深,差不多每天都会曝出一条大新闻,关注天价案走向已经成为公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当然了,不仅普通公众关注,艺术家们也在关注。据媒体报道,“小品王”赵本山正在为参加辽宁台春节晚会准备一个小品,联手宋丹丹挑战“天价医疗费”,以天价案为蓝本揭露目前医院乱收费、医药费奇高、百姓看病难等问题,目前小品本子正在打磨中。(12月8日《时代商报》)

  看到这条消息,我的第一感觉是,应向赵本山表示敬意:关注社会热点,取材百姓疾苦,针砭当下时弊,从现实中汲取思想资源,这才是一个德艺双馨的演员。为了赵本山更好地挑战天价医疗费,更好地表现现实、批判现实,我对这个本子的创作有几个期待。

  其一,切忌为迎合春节晚会氛围而刻意营造“大团圆”氛围。出现在中国各种春节晚会中的小品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大团圆情结”:邻居吵架,最后总能握手言和;家庭纠纷,最后总能破涕为笑;无论多么激烈的矛盾,最后总能响起一段煽情的音乐。也许其他题材适合讴歌,但对“天价医疗费”任何讴歌和粉饰性的“大团圆氛围”都是残忍的。

  其二,拒绝纯粹搞笑,拒绝装腔作势的逗乐,要集中体现讽刺性和批判性。说实在的,在这一点上我对赵本山是很不放心的。赵本山表现农民时,更多表现出的是农民狡黠和油滑的一面,以怪模怪样、怪腔怪调换取掌声。据说赵本山和宋丹丹想扮演一对农民工夫妻,期待赵本山把老百姓在高药价前的无奈表现出来。

  其三,期待老赵在创作本子时多接触老百姓,多听听老百姓诸如“一病回到解放前”、“医改提前送终”之类的心声,使作品最大程度地贴近现实———不知道老赵能不能满足这些期待?如果不能做到,劝老赵还是别演这个题材了,还是卖车卖拐卖担架去,免得既伤害了自己,又伤害了题材,还伤害了老百姓的感情。曹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