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法关系着眼未来――温家宝寄望中法两国青年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12 人民网

  “这是我在巴黎的最后一个上午,也是我心情非常好的一天。因为我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年轻人富有生气和活力,象征着世界的未来。”12月6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演讲时的开场白,深深打动着在座的法国年轻人。这个时刻所揭示的,正是中国总理对中法两国青年交流所寄予的厚望。

  温家宝总理对法国的正式访问取得了巨大成功。当地媒体纷纷聚焦于此行所达成的

经贸合作文件,然而成果远不止于此。在与法方领导人的会见和会谈中,温总理特别强调两国文化教育和青年交流的重要性,多次表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对发展中法关系至关重要。在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在学演讲时,他告诉在场的年轻人,中法双方已决定从2006年开始互派青年进行交流。中方明年将邀请400名法国青年到中国去参观访问。他说,400名法国青年访华,其意义远比购买150架空客飞机重要得多。温总理表示:“如果说经济合作着眼的是当前,那么文化和教育合作,特别是青年人的交往着眼的是未来。”

  温总理的主张得到法方领导人的积极响应。希拉克总统说,法方对加强两国文化和青年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持积极和坚定的态度。德维尔潘总理表示要深化在两国青年交往方面的工作。德勃雷议长说,要给两国青年人一个梦想、一个目标――让中法两国人民永远友好,让世界永远和平。

  从这次访问可以看出,中法两国领导人都着力于继续从战略高度构造两国关系的未来,而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也决定于年轻一代。加强两国青年的交流必然是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法文化年这样的活动只有以青年为体,才能促进两国人民的世代了解和友谊。正如温总理所强调的,“要在年轻人的心中播下中法友谊的种子,使其开花结果”。

  回顾既往,青年的交流在促进中法两国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上发挥过重要作用;以青年交流为载体的文化和科技传播,更引领了两国多方面的相互启发和相互促进。温总理在不同场合提到,欧洲17世纪出现的“中国文化热”,使伏尔泰等法国思想启蒙运动的引领者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得到了深刻的启发,进行着追求理性与进步的斗争。200年后,严复等中国学者又将孟德斯鸠、卢梭等法国先哲的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比较研究,发展着中国自己的哲学理念。更值得记忆的是,中国现代的许多革命家、思想家、文学家和艺术家都曾于青年时期求学法国,为中国争取民族独立、自由和解放的事业,为民族文化的发展,寻求新知的启迪,其中包括周恩来、邓小平、陈毅、巴金、钱钟书、冼星海、徐悲鸿……

  在中法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今天,强调青年交流意义更为深远。访问期间中法双方所发表的关于开展青年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指出,中法两国的青年是进步、创新、经济和社会发展源泉,为中法两国的长久关系增添活力。

  历时短暂的访问,推动了现实的合作,着眼于未来的发展。一个留在两国关系史册上的突出记录是,中国总理对中法青年交流寄予了深深期盼――“我热切期待着:中法两国人民特别是两国青年携起手来,加强交流,增进了解,使中法文明交相辉映,共同构建和平、和睦、和谐的新世界!”(人民网巴黎12月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