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主凶为争车道砍死民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12 信息时报

  

两主凶为争车道砍死民警(图)

  年幼的孩子似乎还不明白父亲已永远离开了他。

  

两主凶为争车道砍死民警(图)

  民警们向躺在鲜花丛中战友遗体鞠躬告别。

  

两主凶为争车道砍死民警(图)

  两民警壮年牺牲令亲人悲痛万分。《深圳特区报》供图

  深圳消息昨日10时,深圳沙湾殡仪馆,盐田公安分局民警黄旭和周宏宇追悼会在这里举行。深圳公安局同时公布了盐田“12.3”凶案的详细案情。

  500战友亲人泪送民警

  “敬业爱家赤诚忠心,一生磊落浩气长存”,在昨天的追悼会现场,黑纸白字的挽联愈加增添了沉重而哀思的气氛。

  10时10分,参加追悼会的家属、战友500余人为牺牲的两位民警默哀3分钟。这时,黄旭的母亲再也无法控制放声痛哭,周宏宇的爱人则已虚弱得无法独自站立,并数次昏厥。而最“置身事外”的可能是两名死者的孩子,黄旭3岁的女儿举起手臂玩弄着拳头,周宏宇4岁的儿子则一直盯着自己的鞋子看。在大人怀中的两个孩子不时用天真的眼神抬头看看周围,似乎不明白眼前发生了什么事。此情此景,令现场所有人都红了眼圈。

  凶徒一刀砍中民警颈部

  据介绍,12月3日凌晨3时许,盐田公安分局民警黄旭和周宏宇执行了一项工作任务后,着便装驾驶地方牌照小车,驶到盐田区田心东路一停车场出入口,与犯罪嫌疑人苏剑辉、刘永昶驾乘的粤B6Q485号牌海南马自达轿车相遇。

  相互避让过程中,苏剑辉极不耐烦地猛按喇叭,并不停地加大油门,故意让非法改装成的跑车发出刺耳的轰鸣声,同时对两位民警出言不逊。苏剑辉还从其驾座下面拿出一把一尺多长的管制刀具对民警进行威胁。

  见对方如此狂妄凶悍,又手持管制刀具,警察的职业责任感促使黄旭下车,上前亮明了警察身份,开始查问对方刀具的来历,并要求其交出管制刀具。

  眼见被警察盘问走不掉,苏剑辉下车后突然挥拳打向黄旭,同时,尾随到现场的苏剑辉的四名同伙“北仔”、“苏狗”、张某某和“阿花”也赶来帮手,对两位民警展开了“围殴”。黄旭和周宏宇毫无畏惧,奋起还击。这时,刘永昶想乘黄旭不备,给黄旭狠命一脚,结果被黄旭机敏地闪过。刘永昶一脚踢空,摔倒在地,于是气急败坏地从车里拿出刀,乘黄旭不备砍中黄的颈部左侧,鲜血喷溅在凶犯的车身上。黄旭当场倒地牺牲。紧接着,残暴的刘永昶又挥刀扑向周宏宇,周宏宇身中3刀也当场牺牲。

  14小时后凶手东莞落网

  案件发生后,盐田公安分局调集近百名警力分成12个小组开展缉查工作。深圳市公安局也组织精干力量连夜开展侦破工作,广东省公安厅派出刑侦专家赶到深圳指导破案。

  据介绍,12月3日下午4时许,在东莞警方的鼎力配合下,苏剑辉、刘永昶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东莞长安镇被抓获。迫于巨大压力,涉嫌参与围殴民警的“北仔”、“苏狗”及张某某分别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12月4日凌晨,苏剑辉的女朋友唐某某被抓捕归案,唐某某承认曾给苏剑辉送去4000元钱资助其畏罪潜逃。

  经查,主犯刘永昶和苏剑辉当晚行凶后迅速驾驶车沿盘山公路向西逃跑,途中将凶器丢向山沟的草丛里,尔后向东莞长安镇逃窜。12月4日8时许,专案组克服种种困难,在梧桐山盘山公路的山沟里搜索到了行凶刀具。

  两主犯均是沙头角恶霸

  据香港和深圳市警方证实,杀害民警的两名主犯苏剑辉、刘永昶都有违法犯罪记录。据调查,两人均住在沙头角,是臭名昭著的“地痞恶霸”,经常打架斗殴,刘永昶有多次持刀伤人记录。

  刘永昶,31岁,广东台山人。自1995年2月起吸贩毒活动。1995年4月12日晚,刘因看电视与人发生争执,伙同其他5人用西瓜刀砍伤一人;同年4月13日晚和16日凌晨,刘永昶伙同他人盗取车辆音响,销脏后买毒品吸食,被处以劳动教养二年。

  苏剑辉,23岁,持有香港身份证,根据香港警方提供的资料显示,其早在1998年就有吸毒记录。据苏剑辉供认3日凌晨1时许,苏剑辉在与女友争吵后约刘永昶及“阿花”驾车到盐田“航母世界”旅游区的海边喝酒,称“想找人打架”。2时许,“阿花”驾车离开后,苏和刘驾车准备去吃夜宵。苏剑辉交待:“我觉得平时在沙头角没有人敢惹我,正好当时心情不好,就把火发在他们(两警察)身上。”

  据警方介绍,苏、刘二人的车上长期备有管制刀具。案发后,警方从车尾箱中还搜出一把钢刀和铁管。《深圳商报》供稿

  黄旭

  男,33岁,汉族,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湖南怀化人,一级警司,1994年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痕迹检验专业,同年参加公安工作,牺牲前为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刑警大队副主任科员,从事缉毒、反黑等工作。

  周宏宇

  男,32岁,汉族,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辽宁锦州人,一级警司,1995年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痕迹检验专业,同年参加公安工作,原为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刑警大队刑警,牺牲前为梅沙派出所刑警队科员,从事刑侦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