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可坐“地上铁”看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2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魏黎明通讯员穗仁宣)广州将建设完成的15条地铁线路,将全部由一个“大脑”控制。昨天,市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向市人大代表视察组汇报工作时透露,广州地铁自动化控制中心正在建设中,将与三号线首段一起投入运营。

  刷羊城通可知消费记录

  广州地铁总公司总经理卢光霖向代表们介绍,升级后的自动售票系统,将清晰地载明广州已开通地铁线路的所有站点,就算今后开到9条线也一样可以使用。在任何一个站点,都可以买票前往任意一条线路任意一个站点。而记者昨日在现场还看到,赤岗塔站的自动售票系统旁还安装了读卡机,市民将羊城通放在上面,轻轻一刷,羊城通余额以及之前使用的所有乘车或消费记录,均一目了然。

  地铁转公交将有优惠

  另外,本月26日,广州三条地铁线部分路段将同时开通,其中大学城专线将有2.3公里为高架线,这是广州首段“地上铁”,市民可乘坐地铁领略新造站附近风光。

  据了解,为方便今后实现地铁和公交接驳,地铁公司已在在建地铁中预留了相关的出口和停车场等用地。与此同时,相关接驳方案已经制定,正在审批当中。据透露,方案计划由地铁公司为市民提供“零换乘”服务。地铁公司或将会专门为此购入巴士,收费方面将会推出“连乘优惠”,市民只要是接驳巴士和地铁连着乘坐,则接驳巴士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一定的费用。

  主控系统可快速诊断故障

  另据透露,三号线的自动化控制中心已在番禺大石进行建设,将与三号线同步投入使用。该中心同时也是将来各地铁线路的总控中心,将实现15条地铁线路的总控。该中心通过一个主控系统,全面实现自动售票和安全检测的信息共享。系统将集监视、诊断、自检于一体,并配备智能专家库,一旦地铁在运行时发生故障,系统可马上诊断出故障原因及具体方位,可立即指导有关人员进行修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