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风送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31 南方都市报

  和风送暖

  本周末气温继续回升,下周初另一股冷空气来做客

  经历了多日强劲北风和刺骨寒冷的洗礼,突然灿烂起来的天气成为人们一早起床时感受到的最大惊喜。小心翼翼地打开在寒风中紧闭了好几天的门户,一股暖流随着微风的吹

送飘入室内,很快融化在空气里。

  昨日,早晨最低气温13.4℃,白天最高气温20.8℃,与前日相比分别有了3.6℃和5.8℃的回升。冷空气是彻底被高压脊赶走了,升温的幅度之强一时间竟让人有些难以适应。整个白天阳光充足,天空碧蓝如洗。仿佛城市原来处在一个阴暗的盒子里,而盒盖终于被打开了一样。尤其到了午后,日子就像枝头熟透的果实,越发沉甸甸地往下坠着,散发出温热的气息。

  从今天开始到未来两天,高压脊要出一出前些日子被冷空气放逐的恶气。在它的控制下,气温继续昂首回升。今日,最低温度会继续上升到16℃,而最高温度也将达到22℃。刚刚购买的冬装没来得及招摇几天,就又要退居二线。而前些时被人们弃置一旁的单一外套,此时显示出利用率高的优势。到明天白天,气温还将有微小的反弹。北风也一改横冲直撞的风格,变得优雅而含蓄。

  尽管相对于北方,南方的冬季有些似是而非,并且短暂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冷空气还是会频繁来扰,给久居于亚热带温暖气候里的人们不时带来些新鲜与刺激。

  下周初,另一股冷空气就将抱着这样的目的,来深圳做客。气温在这个年底像游乐园里翻转的过山车,随着高空主宰的更替,身不由己地一时冲上高峰,一时又跌进谷底。而此时这被不断来袭的冷空气分割成零碎片段的温暖时期,变得弥足珍贵。

  回暖的天气虽让人感觉舒适,却并不会减小感冒的危险。身体对于忽冷忽热的气温适应起来会有些吃力,所以,增减衣服要应时而动,慎重为先。既然阳光如此肆虐,又不会有大风捣乱,可以抓紧时机将厚重衣物拿出来晾晒。等晚上收回来,似乎是将太阳的温暖收藏在了家里。

  采写:本报记者王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